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孔雀从古至今受人推崇

来源:发布者:□李萝白时间:2022-05-16

《南方异物志》记载:“孔雀,交趾、雷、罗诸州甚多,生高山乔木之上,大如雁,高三四尺,不减于鹤”,孔雀盛产于交趾等地,喜爱登高栖息于乔木之上,是一种十分古老的物种。《汉书》记载的孔雀多产自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等地,如龟兹、于阗等国。

在亚洲,有些国家的人很喜爱孔雀,比如在印度,孔雀一直享有特殊地位。阿育王是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帝王,在他统治时期,帝国版图大增,佛教成为印度国教,阿育王本人也皈依了佛教。阿育王的爷爷孔雀王朝的创立者旃陀罗笈多,出身于饲养孔雀的家族,因此孔雀在佛教里意义非凡。

在中国,孔雀从古至今也很受人推崇。据考古发现,大约五千多年前,我国北方的秦岭地区有野生孔雀生活的痕迹,但在史籍记载中,孔雀主要还是多见于南方。战国时期的湖南、湖北曾有孔雀出没,从汉代到晋代,在四川东部和云南一带也有孔雀的分布。因而在古代,孔雀又有南客、越鸟等名字。

由于古越国在长江以南,这种美丽的鸟儿在古代又叫“越鸟”。屈原《楚辞·九章》中写道,“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鸟飞走了依然会回到它生长的家乡,狐狸死在洞外时,它的头也要对着曾经住着的山丘,由此衍生出“越鸟南栖”“狐死首丘”的说法。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