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中国也曾遍地犀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0

□丹辑

当今世界残存五种犀牛,除了非洲的白犀、黑犀,还有产自亚洲的印度犀、爪哇犀和苏门犀,又称大独角犀、小独角犀和双角犀,中国历史上最常见的是小独角犀和双角犀。作为大型陆栖哺乳动物,犀牛在中国似乎很罕见,其实在上古时期,犀牛和大象一样都是随处可见的动物,我国的内蒙古、宁夏、新疆、云南等地都发现过距今3000万年的巨犀类化石。中国古代不仅原产犀牛,而且还相当多,它们曾在华北平原结队出现。

公元前3000年左右,商朝人不仅能捕获到鹿、狐狸这种温顺的小型动物,也常能捕猎到老虎、犀牛、大象等大型猛兽,在甲骨文记载的卜辞中,一位殷王曾一次捕获了71头犀牛。就连古代神话里的云梦之地也被描述成“犀兕麋鹿满之”,到处都是犀牛和麋鹿。

春秋时期,犀牛北界的居住地,已经退到了渭南山地、汉水上游、淮河流域乃至长江下游地区。由于环境变化和人为因素,犀牛的数量在不断减少,并且一直向南迁移,直到20世纪50年代犀牛在中国南部彻底灭绝。

汉初薄太后的南陵里还有不少犀牛从葬物,但王莽掌权时期,犀牛主要由周边国家进贡而来,数量很少。

9世纪中叶,人们在西部地区的渠州发现了一头犀牛,有人就把它带到皇宫里,以讨好当时在位的唐宣宗。也许是出于仁慈,也许是这头犀牛的遭遇触动了宣宗继位前常年隐忍的痛苦记忆,宣宗最终不忍将它拘于宫中,就下令放生了。(《文摘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