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漫话“先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4

□朱百平

“先生”这个词由来已久。但不同的历史时期,“先生”的含义有所不同,适用的对象也不同。“先生”这个词最早是针对父兄而言的,如《论语·为政》曰,“有酒食,先生馔”。这里“先生”的含义就是父兄,先生也指有学问的长辈,如《孟子》中说:“先生何为出此言也。”

翻开《辞海》《辞源》,发现“先生”一词的含义非常广泛。《辞海》中对先生一词有五种解释:一是指父兄;二指老师;三是妇女称自己的丈夫或称别人的丈夫;四称医生;五指称道士。而《辞源》对“先生”一词的解释就更加丰富了。除了辞海中的五种解释外,先生还指始生子,即头生子;还用来称先祖;旧时,以相面、卜卦、卖唱、行医、看风水等为职业的人也称先生;担任文书或管理职事的人也称先生等。

到了现代,“先生”一词最普遍的含义仅剩两种。一是对教师、老师的称呼,如毛泽东在给徐特立的信中写道:“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而老百姓口中常说的教书先生,当然也是指教师、老师了。二是对医生的称呼。如“听说孩子病了,看过先生了没有?”

值得一提的是,“先生”一词并不是男士们的专利。对于一些在社会上享有盛誉、德高望重的女士也可称先生。

随着时代的发展、时间的推移,“先生”一词的含义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先生”一词已经成为公众场合对不确定数量的男士朋友的通称,与女士们相对应,如一些人在讲话的开头常常会说,“女士们,先生们”。另外,如今不论是书面语言还是口头语言,除极为罕见的情况外,“先生”一词绝大多数是指男性朋友。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