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鲁迅的“无情”与“有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7

□管素然

鲁迅先生不仅仅是作家,更是一位勇敢的战士!他把笔杆当枪杆,敢于对一切反动势力发声。我在《朝花夕拾》这部散文集里也切身体会到他的“勇猛”。

他以犀利的文字批判了所谓的“正人君子”。《父亲的病》里一个叫陈莲河的医生,荒唐到明明病人已没了脉搏,他却还煞有介事地正声说:“唔——这病我看明白了!”然后收取了家属大把钱财。足见,他为了金钱真可谓良心全无。那些病人家属也是医巫不分,给这类庸医故弄玄虚的机会。

《琐记》中的衍太太也很让人讨厌。她纵容孩子们吃冰块,明明就是想祸害孩子。而且,她就像“八面佛”一样,在孩子们面前一个样,家长面前一个样。在孩子们面前,衍太太把孩子们带入歪门,怂恿“我”去偷妈妈的珠宝卖钱。在家长面前,她又是另一副嘴脸,假惺惺关心孩子!成年后的鲁迅回想起来,依然是那么清晰,可见他对其有多么反感。

当然,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先生也表现出“温情”的一面。他深情回忆了他小时候的保姆长妈妈。虽然一开始长妈妈不小心踩死了他的隐鼠,这让长妈妈在他心目中的地位直线下降。但后来因为目不识丁的长妈妈变戏法似的给他买了他最爱的《山海经》——从此,他便改变了对她的看法。直到成年,鲁迅回忆起来,都是深深的怀念。

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一篇里,鲁迅先生也给我们重现了他小时候的快乐时光。我似乎看到天真可爱的小鲁迅趴在草丛里盯着一只轻捷的叫天子直蹿向云霄后的怅然失落的眼神。我也似乎看到小鲁迅听长妈妈讲美女蛇故事时那诧异的大眼睛……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