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茶叶大盗罗伯特·福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7

□贺沛

尽管在1830年英国人在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开辟了茶叶种植园,但由于没有掌握良好的茶种和制茶方法,印度生产的茶叶质量太差,根本无法与中国所产的茶叶竞争。

为了在中国盗取茶种和制茶工艺,东印度公司找到了园艺师福琼。罗伯特·福琼是中国开埠之后,第一个到中国的英国园艺师。从1843年到1846年,福琼在中国各地跑了3年,到处搜集植物标本和种子,成为英国著名的中国通。

对于处在扩张阶段的英国来说,收集寻找植物是和寻找黄金的价值差不多,毕竟地理大发现的动力就是找到合适的香料,更别提工业革命之后能作为宝贵的生产原料。比如,把橡胶种到东南亚、把甘蔗种到加勒比海,都给了英国很多的发财机会。

1848年6月,担任伦敦切尔西皇家植物园园长的福琼带领着一队人马,登上了东印度公司的一艘快船。他们准备前往中国,盗窃当时全世界最具经济价值的植物样本——茶叶。9月份抵达香港,之后转到上海。在上海,他让雇佣的中国仆人帮他剃光了头发,用马鬃编织出一条假辫子,穿上灰色的丝绸大褂,完全伪装成一个清朝人。他雇了一位姓王的“康白度”(即买办),通过陆路和水路交替到达杭州,在当地参观了绿茶加工厂,了解到绿茶的制作工艺。经过近一个月的水路行程,他们抵达“王某”在皖南的家中,在这里,福琼找到了大批茶树和茶种。

作为一个深入中国腹地的商业间谍,福琼小心翼翼地行动,以免被识破。1849年1月,福琼把第一批茶苗、茶籽发出,运往印度。这批货从香港出发,在海路上被耽误了两个月,到3月船才到加尔各答,然后沿恒河逆流而上,到达阿拉哈巴德。由于运送和移植人员的管理不善,15000株茶苗只剩下80株大难不死,但是茶籽没有一颗发芽,全部发霉烂掉了,这次盗窃的成果全军覆没。

在发货之后,福琼接着开始了第二趟探险,这次是到武夷山寻找红茶。他这次伪装成来自中国北方的“官员”,更加熟门熟路地摸进福建山区,他在武夷山找到了一种上好的茶叶——大红袍。在武夷山地区,他了解到制作红茶和绿茶的工艺区别,接触到中国制茶、品茶的文化,完全掌握了种茶和制茶的知识和技术。

1851年2月,福琼探索到新的方法来储运茶叶、茶籽,他把在浙江、安徽、福建采集到的茶叶种子装了整整16个巨大的玻璃柜,带上了8名武夷山制茶师傅,以及大批的制茶设备工具,从上海坐帆船前往香港,抵达了印度加尔各答。

中国的茶叶就这样流失了。在此后的十几年中,印度大量种植茶树,培育出了大吉岭等世界一流的红茶。中国对茶叶的垄断地位从此被打破了。回到英国之后,福琼出版了他在中国的记录——A Journey to the Tea Countries of China(《两访中国茶乡》),对自己的行为多有美化。7年之后,他又接受美国专利局的聘请前来中国窃取茶种。这种盗窃行为,为他带来了巨额财富。

在福琼的领头下,英国人在印度阿萨姆和大吉岭创建茶叶公司,建立大型茶叶种植基地,并将印度茶叶标榜为“纯正茶叶”大肆吹捧,同时把中国茶叶冠以“毒茶”之名予以围剿,逐步逐出英国市场,并称中国茶叶是外国势力对英国的阴险入侵。英国专家更把茶叶转化为智力殖民和英属印度农业的“纯正”化运动,公然宣称19世纪是英国开始书写茶叶历史的世纪,在强调茶饮为“英国价值”的象征的同时,也篡写历史,把茶叶的原产地改写成英国,茶园殖民地指南还规定了制茶的工艺。

福琼的偷盗行为给英国带来了福利,这样的行为在当时是被政府默认并鼓励的。但随着时间的演进,后人开始正视这段历史,在英国、在欧洲其他国家、在美国,都毫不避讳地把福琼称为“盗贼”。《茶叶大盗:改变世界史的中国茶》一书的作者萨拉·罗斯把福琼定位为“一个植物猎人、一个园艺学家、一个窃贼、一个间谍”,“时至今日,福琼的做法仍被定义成商业间谍活动,在人们看来,他的行为的性质就跟偷走了可口可乐的配方一样”。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