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黄帝征蚩尤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7

□李强

黄帝是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名列上古时代的“五帝”之首,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他大约生活在距今4700年至4600年间,据推算约公元前2717年至公元前2599年在世。他的父亲名叫少典,母亲名叫附宝,他本姓公孙,后因居姬改姬姓,迁居轩辕之丘,号轩辕氏,世称姬轩辕,建都于有熊,亦称有熊氏,因其有土德之瑞,土为黄色,故号“黄帝”。他统一古代华夏各部落,被拥戴为天下共主。他在位期间,发展生产,播百谷草木,改善人民生活,始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等,史称“人文初祖”。

黄帝一生最著名的战争就是征服蚩尤之战。《史记·五帝本纪》载:“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擒杀蚩尤。”蚩尤残暴好战,日渐衰微的天下共主炎帝,对此无能为力,只好求助于正在崛起的黄帝。于是,黄帝就担当起平定天下的历史使命,号令天下军队共同讨伐蚩尤。双方交战时突发大雾,而黄帝用自己发明的指南车,准确指示方向,指挥部队打败敌军,擒获了蚩尤。后世的许多史书都记载,黄帝在这次战争中制造并运用指南车的事迹,同时也记录了指南车的样式——车上站着一个木制的仙人,一只手举起来,指着南方,无论车子怎样调转方向,仙人举起的手总是指向南方。这为后世指南针的发明奠定了基础,指南针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对人类文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黄帝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华夏从此得以安宁。黄帝深知蚩尤的影响依然存在,于是就诏令天下到处悬挂蚩尤的画像。世人皆以为蚩尤未死,而是向黄帝臣服了,由此招来更多的部落归顺黄帝。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