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厉归真画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1

□赵盛基

厉归真,五代时期的道士、画家,自幼酷爱绘画,尤其擅长画牛。由于他生长在农村,见识过各种牛,对牛的习性形态了如指掌,所以画牛易如反掌。可是,尽管他画得非常逼真,画作却很少有人问津。原因是达官显贵们认为牛是乡野间寻常的动物,挂在厅堂有失体面,他们都希望挂一幅老虎图来彰显府第的尊贵。

迫于生计,厉归真不得不迎合人们的需要,开始学习画虎。然而,他从没见过老虎,又不能凭空想象,但他知道猫是老虎的师傅,于是就用猫当模特画起了虎。他从各个角度,画了很多幅,没想到遭到了一片贬损声。“这是虎吗?怎么像牛啊!”“像虎倒是像虎,只不过像死虎。”

好在,沉重的打击并没让厉归真灰心,他决心把死虎画成活虎。于是,他备足干粮,带好笔墨纸砚,来到山林里,在一棵大树上搭了一个棚子,在上面等待老虎的到来。

每当老虎出现,他就仔细观察老虎出没的情形,一一画下各种姿态,蹲坐的、匍匐的、漫步的、奔跑的、捕食的……尤其是老虎发威时的威猛雄姿,他绝不放过。一次,他竟然忘记了老虎会吃人,从树上下来,到老虎近前仔细观察,结果惹恼了老虎。如果不是猎人及时相救,他早就命丧虎口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山林生活之后,厉归真画了大量老虎的画稿,掌握了老虎的特点,回来后轻车熟路,画出了很多栩栩如生的“老虎图”,比如:猛虎下山、饿虎扑食、虎啸长天、虎踞山林……看到这些画,似乎都能隐隐地听到虎啸声。他的“老虎图”出名了,人们争相购买,以致门庭若市,应接不暇。

以前讥讽他画死虎的人对他刮目相看,大加赞赏:“你简直把老虎画活了!”他则深有体会地说:“以前照猫画虎,怎么画都像是死虎;如今照虎画虎,才能画得虎虎生威。”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