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漫话“梁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1

□姚平

“梁孟”是称赞他人夫妻相敬如宾、恩爱有加的一个词语,该词语由梁鸿夫妻的姓组成。据《后汉书·梁鸿传》载,东汉知名学者梁鸿,字伯鸾,平陵人。其年轻时家境贫寒,由于刻苦好学,后来成为一位知名学者。但他不愿为官,和妻子依靠自己的劳动,度过俭朴而愉快的一生。

梁鸿的妻子,是平陵一户家庭殷实的姓孟人家的女儿,名叫孟光,皮肤黝黑,体态粗壮,喜爱劳动,毫无小姐习气。据说,孟家为女儿的婚事费了不少周折,年届而立,仍未出嫁。其主要原因是富家少爷嫌她太粗笨,她嫌富家少爷太轻浮。她自己提出要嫁个像邻村梁鸿那样的男子。她父母听后,便托人去梁鸿家提亲,梁鸿听说过孟光的为人,便欣然同意。

孟光刚结婚,作为新娘,穿戴不免有些漂亮,梁鸿心生不悦,一连7天都未理睬她。到了第8天,孟光挽起发髻,卸掉首饰,换上粗布衣裙,开始操持家务,梁鸿大喜,说道:“好啊,这才是我梁鸿的妻子!”

梁鸿和孟光结婚后,隐居在漏陵的深山。后迁居吴地。夫妻共同劳动,互助互爱,彼此又极有礼貌,真可谓相敬如宾。

据说,梁鸿每天劳动完回家,孟光总是把饭菜准备好,摆在托盘里,双手举得与自己眉毛那般高,恭恭敬敬地送到梁鸿面前,梁鸿也就高高兴兴接过来,于是夫妻就愉快地吃起来。这就是成语“举案齐眉”的来历。

梁鸿和孟光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在我国古代历史上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所以,人们称赞他人夫妻就用“梁孟”这一词语。历史剧《举案齐眉》就是据此典故改编的。

(《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