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张玄素:大唐谏臣万民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2

■名言链接:

“阿房成,秦人散;章华就,楚众离。”

此言出自《旧唐书》卷七十五《张玄素传》,是张玄素劝告唐太宗不要大兴土木修建洛阳宫乾阳殿时说的一句话。这句话的大意是说:秦朝的阿房宫修建完成了,秦朝也灭亡了;楚国的章华宫修好了,楚国也没有了。这句话点明了“成由勤俭败由奢”的治国规律。

□永党史 魏晓琳

张玄素(?~公元664年),本名张朴,字玄素,唐蒲州虞乡张坊村人。曾任景城户曹、黄门侍郎、侍御史、银青光禄大夫、太子左庶子、潮邓二州刺史等职,以清廉、敢言著称。

清光绪版《虞乡县志·人物》有张玄素事迹。今卿头镇张坊村,即张玄素故里,因曾建张家牌坊而得名。该村有一块砖制门匾,上刻“玄素故里”四字,可惜没有保存下来,张玄素的故事却在张坊村代代相传,村人以此为荣。

张玄素初仕于隋朝,为景城县(今河北沧州市西景城)户曹,隋末天下大乱,群雄蜂起,活动于今河北地区的窦建德攻陷景城,将张玄素逮捕,准备杀死。这时城中有千人请求代他而死,并对窦建德说:“此人清慎若是,今倘杀之,乃无天也。”窦建德听后命人给张玄素松绑,并封他为治书侍御史。但张玄素以隋臣自居,却封不受,后张玄素听说隋炀帝在江都被杀,才接受窦建德委任,为黄门侍郎。唐灭窦建德后,张玄素归唐,被授为景城都督录事参军。

唐太宗李世民久闻张玄素声名,即位后亲自召见,问以政事。张玄素认为隋朝灭亡的主要原因是皇帝专权,无视国法。他还建议唐太宗要“广任贤良,高居深视”,使各官吏奉职守法,并要安抚百姓,小心谨慎,成为一个尧、舜也无法相比的君主。唐太宗非常欣赏张玄素的这番言论,于是提升他为侍御史,不久又迁给事中。

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唐太宗下诏修洛阳宫乾阳殿,以备巡幸。张玄素极力反对,他认为修建宫殿劳民伤财,还会破坏节俭的社会风气,便向唐太宗上书谏奏:“天下不可以力胜,唯当务俭约,薄赋敛,以身先之,乃能大安……今民力未及隋日,而役残创之人,袭亡国弊,臣恐陛下之过,甚于炀帝。”唐太宗看过奏章后非常生气,对张玄素说:“卿谓我不如炀帝,何如桀、纣?”张玄素毫无惧色地回答:“若此殿卒兴,所谓同归于乱。”唐太宗听后感叹道:“吾思之不熟,乃至于是!”随即下诏停止了修洛阳宫的劳役,还赏赐张玄素彩帛二百匹。素以刚直谏诤而著称的魏征都赞叹:“张公论事,有回天之力,可谓仁者之言也!”

因张玄素的耿直、敢谏,唐太宗对他更加信任和器重,迁他为东宫少詹事兼右庶子,让他辅佐太子李承乾。李承乾是唐太宗的嫡长子,从小备受唐太宗疼爱,生活奢华铺张。尤其是长孙皇后去世后,唐太宗更加放纵李承乾,他曾下诏:皇太子出行所用库府器用,有司不得加以限制。有了唐太宗的诏令,李承乾更加挥霍无度。

张玄素多次劝谏李承乾,但李承乾都不予理睬。于是张玄素向唐太宗上疏:“周武帝、隋文帝都是一代名君,但他们的儿子不肖,才使社稷消亡。今陛下下旨有司不得限制太子所用器物,圣旨下达不足六十天,所用已超七万,骄奢淫逸至极,无人过之。”唐太宗非常生气,当众训斥了李承乾。李承乾怀恨在心,便暗中雇佣杀手行刺张玄素,张玄素险些送了性命。

张玄素却毫不畏惧,仍劝谏不止。可是太子李承乾不知改悔,恶行日盛。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纥干承基告发李承乾谋反,唐太宗大怒,下诏废黜太子李承乾为庶人,东宫属官皆获罪被废。唐太宗念张玄素忠直敢言,将他除籍为民。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张玄素被朝廷起用为潮州刺史,后又转迁邓州刺史。

唐高宗麟德元年(公元664年),张玄素去世。《旧唐书》中称:“言为身文,感义忘身。不要忠胆,安轻逆鳞?苏、韦果俊,伽、素忠纯。”给其极高的评价。

历史学家高度评价说:“(孙)伏伽上疏于(唐)高祖,玄素进言于太宗,从疏贱以干至尊,怀切直以明正理,可谓至难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