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进谏”与“纳谏”的良性互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2

所谓“进谏”,就是直言规劝,诚心诚意、直截了当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而“纳谏”则是对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欢迎,并加以接受和采纳。首先需对“进谏”报以热切欢迎和认真处理的态度,不可敷衍塞责甚至反感抵制。“进谏”和“纳谏”并非易事,古代如此,今天亦然。有的人(主要是上级)习惯于让别人赞赏和认同自己的想法与意见,一旦稍有忤逆,便极不自在、心存块垒;有的人(主要是下级)则习惯在官阶与真理之间画等号,以官为上、唯官是从,自己完全不动脑筋,没有想法,更不敢批评。这样一来,就会出现“拒谏”与“无谏”的不良局面。

“进谏”与“纳谏”虽为古今善政之必需,而要真正付诸实践却殊为不易。也正因为这种不易,才使勇于“进谏”和真诚“纳谏”者显得尤为可敬与可贵。特别是对于“纳谏”者来说,更需具有宽广的胸怀、优良的品格和为民的意识。

在我国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虽然次第出现的君主和皇帝多至500余位,但其中真正能够做到虚心“纳谏”的屈指可数,其中唐太宗李世民堪为楷模。他说:“人欲自照,须有明镜。”“纳谏”,就是“以人为镜”,明确自己言行的得失。正是由于李世民的虚心“纳谏”,才促成了魏征、刘洎、岑文本、马周、禇遂良等谏臣的涌现。这种风气一旦形成,国家就必然会在集民智、聚群策、纳良言、行善政的过程中趋于兴旺发达。在当今社会,我们应进一步广开言路,拓宽“进谏”的渠道、创新“进谏”的方式,热切关注民情、高度重视民生,全面征集民意、广泛汇聚民智,在“进谏”与“纳谏”的良性互动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依靠群众有效解决“四风”问题,切实改进党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人民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