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也喜欢戴假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3

□王涵

脱发,怎么办?除了戴帽子,相传古人用真人的头发编成头套戴在头上。《诗经》有言:“鬒发如云,不屑髢也。”在尧舜时期,假发古汉语称为髲髢(bìdí)。这两句诗的意思是,虽然是自己本身头发很多,不屑用假发来装饰。但也可以反推,当时的确存在有人用“髲髢”的现象。《庄子·天地》说:“有虞氏之药疡也,秃而施髢,病而求医。”有虞氏即虞舜。由此可见,脱发在古人看来是一种病。据考古学家发现,战国时期已有假发的实物标本。在马王堆汉墓里,又发现了用真人头发编缀而成的假发套。所以用假发做头套,并不是城隍庙里卖发套的专利。

在古画上,我们不时可以看见古人顶着一头乌黑发亮的高耸的头发,神气十足。那是在头发里放了一个绘木假髻。它是将木头削成发髻形状、染黑描花,制作成一种假发装饰品,即木制头套。古代还有用马鬃和真人头发放在一起制作的发髻或发团,直接插在头上。

女人自然更喜欢用假发,在春秋时期就盛行。《左传·哀公十七年》记载,卫庄公在城墙上看到戎州人己氏的妻子长发乌黑亮丽,竟然命人把她的长发强行剪下来,给夫人吕姜制作饰品,称为“吕姜髢”。

(《新民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