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用什么标准来举善进贤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3

□刘余莉

“举善而教”,强调举用善人是施行教化的先决条件。那么,要想“举善”,首先要知道“善”的标准。

善首先是公正无私。中国自古重视公正的美德。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韩非子》中就有“所谓直者,义必公正,公心不偏党也”。到了西汉,贾谊也曾做出这样的定义:“兼覆无私谓之公,反公为私”“方直不曲谓之正,反正为邪”“据当不倾谓之平,反平为险”。公正的基本要求就是不偏私,对人对事均以法律、道德为准则,一视同仁,不倾向、偏袒任何一方。因为有私就会导致不平,不平积累久了就会有怨,怨再加深就变成恨,结果就难免产生冲突矛盾。因此,唯有公正无私之人才能率先垂范,正己化人。

善的第二个标准是要胸怀宽广,甘为人梯。《孔子家语》中记载,子贡向孔子请教:“现今的臣子之中,谁可以称为最贤德?”孔子答:“齐国有鲍叔牙,郑国有子皮,可以称为贤臣。”子贡不解,认为齐国有管仲,郑国有子产这样的能臣。孔子于是问他:“你觉得是自己努力成为贤人的人贤德呢,还是能够举荐贤人的人贤德呢?”子贡一听,就明白了“进贤贤哉”,当然是举荐贤才者更堪称贤德。鲍叔牙举荐了管仲,使管仲显达;子皮举荐了子产,使子产显达,但是却没有听说管仲和子产举荐了比他们更贤德的人。孔子认为鲍叔牙和子皮才可称为贤臣,因为他们愿意举荐更加贤德者为国效力,这才是大格局。

进贤,在中国古代还一度被认为是官员的责任。管子曾说:“闻贤而不举,殆;闻善而不萦,殆;见能而不使,殆。”见贤不举,即为蔽贤;蔽贤之举,即为渎职。历史上因此受到责罚的不乏其人。建元元年,汉武帝诏令诸列侯、郡守、两千石的高级官吏每年向朝廷荐举两名贤士,但元朔元年,还有些郡守终年不荐一人,结果“不举孝,不奉诏,当以不敬论;不察廉,不胜任也,当免。”

善的第三个标准是隐恶扬善。想要举善,就必须在日常生活中有一双发现善的眼睛,而不是过于关注别人的过恶。《格言联璧》中说:“德盛者,其心和平,见人皆可取,故口中所许可者多;德薄者,其心刻傲,见人皆可憎,故目中所鄙弃者众。”品德高尚的人,其性情温和,他所见到的人,皆认为对方有可取之处,有可以学习弘扬的地方。发现善、弘扬善,这样善的力量便会发扬光大。而品德不好的人,其性情傲慢刻薄,见谁都觉对方面目可憎,便丧失了客观理性的眼光,也失去了学习进步的机会。可见,隐恶扬善可以长养人的智慧与厚道,并感化人改过迁善。(《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