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一千年前就有退田造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7

□何工宝

宋代改湖造田,集中在江南,尤以宁波、绍兴等地为多。一些地方豪强出于一己私利,建议官府开放改湖造田。一些官员,或因有利可图,或为政绩工程,打着为国兴利旗号,建议围湖造田合法化。南宋初年,太湖附近驻扎大量军队,利用人多、有组织、地方政府难以干涉等优势,大规模围湖造田。

但改湖造田也造成了危害,宋人对此多有论述。鞠仲谋的《连江县重濬东湖记》,郏亶的《上苏州水利书》,舒亶的《西湖记》《水利记》,王廷秀的《水利说》,史才的《围田利害状》,薛徽言的《论湖田奏》,王十朋的《鉴湖说》等文章,均提出反对意见。一是改湖造田虽貌似增加了良田和粮产,但水旱调节功能减弱,周围农田易遭水旱之灾而荒芜歉收,总粮产反而减少。二是改湖造田会改变当地的生物群落结构,破坏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导致食物总类减少。三是改湖造田会影响该生态系统为人提供美感的功能。

宋人关于改湖造田的论述,对后世应该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宋时黄河等经常泛滥,淹没庄稼,冲毁村庄。朝廷不仅下诏疏浚河道,还号召广植堤岸树,以固堤防。宋太祖建隆三年十月诏:“缘汴河州县长吏,常以春首课民夹岸植榆柳,以固堤防。”堤上,疏植桑柘,可以系牛,牛得凉荫而遂性,堤得牛践而坚实,桑得肥水沃,桑多则蚕壮。这就构成了“堤树—牛—土—桑—蚕”的小型生态系统,一举数得。

修筑堤坝,植树造林,赤膊上阵,挥汗如雨,那些宋朝官员和百姓,让人感动。

(《南都周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