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分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7

□魏海冬

早在周朝时,就出现了分餐形式,秦汉时期仍在延续这一良好的饮食习惯。

到了汉代,由于夯土技术的发明,人们在平整的地面上,隔着一段距离,席地而坐。每个人面前放着一个长方形的小食案,类似一块木板的形状,上面放着几个精巧的小食盘,就像我们今天用的大盘子、小盘子。而装着食物的大餐具则放在一旁,上面冒着热气,袅袅地飘出诱人的香味。这时服侍的人会走到每个人面前,拿起小食盘,到食物盆边,装上一个人食量的饭、菜、汤等,再送过去。这样人们就可以进餐了。席间人们愉快地交流,既不生分,又很卫生。

在汉代,不仅百姓之间要分餐,家庭内部也分的。“举案齐眉”这个成语,是人人皆知的,通常我们取“夫妻之间互相敬重”之义,但从中还可以看出另一层意思。据《后汉书·遗民传·梁鸿》中记载:“为人舂米,每归,妻为具食——举案齐眉。”意思是说,梁鸿每天给别人舂完米回来,先坐在餐桌前看书,妻子为他准备好美味的饭菜等,放在一个红色的,一尺见方的木制方盘里,并将其轻松地举起,与眉毛齐平,再给老公送去,走到近前跪着,双手捧给老公。因为食物的量少,仅供一个人吃,妻子才举得动。可见夫妻之间也是分餐的。(《甘肃农民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