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杜门读书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7

□陈旭照

要是碰上下雨,又正好放假,只能窝在家里,你会干什么?喝酒、打牌还是看电视?南北朝时期的邢邵选择读书。《夜航船》曰:“邢邵,任丘人。少游洛阳,遇雨,乃杜门五日读《汉书》,悉强记无遗。”

5天就能把《汉书》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背下来,太强悍了!不过,笔者佩服的可不是他记性超好,而是他勤奋好学且善于利用时间。

“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古人推崇利用“三余”时间读书,而与读书渐行渐远的我们,是不是该向邢邵好好学习?

《夜航船》说邢邵“文章典丽,即赡且速,与温子昇齐名”,意思是他的文章辞藻华丽,写得既合韵速度又快,跟著名文学家温子昇齐名。《北齐书》夸赞更甚,说他“每一文初出,京师为之纸贵”。

爱读书的人一般都事业有成。

邢邵在北魏、北齐都做过官,曾官至中书监,摄国子祭酒。他因为满腹才华和为人正派,很受皇帝信任。史载,北魏孝文帝每次给大臣授予官职,都要先征求邢邵的意见。

邢邵在任西兖州刺史期间,清正廉洁,执法严明,违法必究,因此西兖州社会安定,鸣冤告状的人很少。当时的定陶县县令之妻,仗着老公是一方父母官,作威作福,强索民财。邢邵得知后到定陶追查,吓得她连夜逃遁。

邢邵才高位显,但为人低调,车服器用,一概从简。他坐卧常在一小屋之中,果饼等食物常置于梁下,有客到了,便取下来共享。他平易近人,对待来访者无论身份高低都一样。

邢邵家藏书很多,他却不喜欢校勘文字。看见他人校勘,他就会笑着说:“校它干啥?天下这么多书,一辈子也读不完,怎么可以把时间花在校勘之上?再说读书时遇到谬误斟酌、思考,也是一种快乐呀!”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