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兰溪公鲁庙 妙联写清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6

□徐国富

▲兰溪市云山街道檀树自然村的公鲁庙

“无贪心无私心心存清白真快乐,不寻事不怕事事留余地自消遣。”位于兰溪市云山街道檀树自然村的公鲁庙,其内的大步柱上有一副对联,读来耐人寻味。这座庙是当地村民为纪念南宋政治家赵鼎而建的,这副对联是他清廉一生的生动写照。

赵鼎,字元镇,号得全居士。赵鼎其实并不是兰溪人,而是闻喜县人,为南宋初年政治家、文学家。

赵鼎早孤,由母亲樊氏抚养成人。崇宁五年登进士第,累官洛阳令。宋高宗即位,“除权户部员外郎”。建炎三年,拜御史中丞,次年任签书枢密院事,不久出知建康、洪州府。绍兴年间,他两度拜相,任内推崇洛学,巩固政权,号称“小元祐”。后来被秦桧构陷,被迫辞去相位,先后出知绍兴、泉州府。旋即被谪居兴化军,移漳州、潮州安置,再移置吉阳军,即今海南三亚。赵鼎在吉阳三年,认为秦桧一定要杀自己,于是于绍兴十七年绝食而逝,时年63岁。绍兴二十年,由其子赵汾从海南岛扶父柩归葬衢州常山。宋孝宗即位后,获赠太傅、丰国公,谥号“忠简”。淳熙十五年,配享高宗庙庭,为昭勋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赵鼎被称为南宋中兴贤相之首,与李纲、胡铨、李光并称为南宋四名臣。他善文、诗、词,有《忠正德文集》《得全居士词》等传世。

赵鼎与兰溪的渊源,缘于他两次路过这里。据有关资料记载,赵鼎曾二度过兰溪,并分别留诗《登兰溪亭》《又泊兰溪亭》二首。在公鲁庙中,有一块明嘉靖庚子年间的《赵侯右碑记》(为兰溪市级重点保护文物),上面记载因其显灵助明太祖朱元璋不费一兵一卒取得兰溪,避免兰溪百姓生灵涂炭,而深得兰城百姓的拥戴。于是在明代弘治癸丑年,在原兰溪铜山乡青江里(今黎明村檀树自然村),由当时的五保十八村筹资建公鲁庙(又称“赵侯古祠”)祀之。

公鲁,是赵鼎的封号。在兰溪市云山街道檀树自然村,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叫猪羊公祭大会,又称“迎猪羊”,就是为了纪念名相忠简公赵鼎,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每年正月十六到正月十九,该庙都会举办庙会庆典,周边各村以原保、社为单位继承历史传统,杀猪宰羊、敲锣打鼓,把圣猪圣羊有序抬上殿内供奉,参加的村最多时达17个。吴村、陈店还曾将板凳龙、龙灯迎上殿,参加祭祀活动。2010年,“猪羊会”以其特殊的风俗方式被列入金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祭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极为壮观,尤其是忠简公赵鼎身上披着的金丝龙袍,以黄金和白银抽丝刺绣而成,更是吸睛十足。

公鲁庙中这副对联,是后人对赵鼎为官一生的评价。细想一下,这何尝不是现如今我们为人做事和当干部的行为准则呢?

(《金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