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柳宗元与“芝城八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7

□洋中鱼

永州地改市时,原来的县级永州市改名芝山区,俗称芝城。很多人对此不理解,问为什么要叫芝山呢?

其实,叫芝山,并非空穴来风,它也是有来源的。据古籍记载:芝城最早诞生于宋代。因为一次祥瑞,便就有了这个名字。

话说咸淳三年,在永州城东的试院里,人们突然发现一种散发出浓郁香味的白色芝草,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读书人都知道很多典故,有人说:这就是玉芝,《文选·张衡<思玄赋>》称:“聘王母于银台兮,羞玉芝以疗饥。”大诗人苏轼《再游径山》诗有句:“共爱丝杉翠丝乱,谁见玉芝红玉琢?”还有人说:早在中唐时期,刘禹锡就把玉芝比作难得的人才了,他的《哭吕衡州》诗说:“一夜霜风凋玉芝,苍生望绝士林悲。”学子们议论纷纷,老师获悉,便禀报知府。按照规定,各地出现反常的祥瑞和灾害,必须层层上报到朝廷,永州府当然要认真照办。第二年,本地一个名叫胡跃龙的学子,参加考试时以《礼经》夺得南部诸省第一名,这是一个很难得的荣誉,因此,大家就把零陵城叫做芝城。因试院在东山东麓,所以也称芝山。此后,零陵城便有“芝城”之称。洪武《永州府志》卷十一称:玉芝,宋咸淳中产于城东试院。次年戊辰,郡人胡跃龙以《礼经》魁南省,后因名郡为芝城。

天下八景始于潇湘,宋迪首创《潇湘八景图》,开八景之先河。其实,我们还可以追溯到柳宗元笔下的八愚,那愚溪、愚丘、愚泉、愚沟、愚池、愚堂、愚亭、愚岛八个景点,不就是“愚溪八景”吗?

或许,柳宗元才是天下八景的鼻祖。

“芝城八景”不知始于何时,但肯定比现在的“永州八景”要早。“永州八景”产生于清代,而“芝城八景”最迟应该在明代就有了。明弘治《永州府志》和隆庆《永州府志》均有“芝城八景”相关记载,它们是:天梯晓日、万石亭高、湘水拖蓝、嵛峰叠翠、澹岩秋月、愚岛晴云、怀素墨池、紫岩仙井。

天梯晓日:位于东山,东山为郡城最高处,日出乃为胜景,因山势陡峭,上山石阶如同天梯,故名。柳宗元谪永,初住龙兴寺,常到东山法华寺游览,写有诗文。

万石亭高:位于府衙后面万石山,此处群石插天,可俯瞰潇水。万石亭为永州刺史崔能开掘修建,柳宗元作《永州崔中丞万石亭记》。

湘水拖蓝:位于潇湘二水交汇处,水虽深,但可见底,倒映蓝天白云,十分美丽。柳宗元写有《湘口馆潇湘二水所会》。

嵛峰叠翠:位于城南二十里的嵛峰,山形尖秀,与众不同,且林木苍翠,濒临潇水。

澹岩秋月:位于城南二十五里,盘伏两江之间,中有岩窦,可容万夫,月辉注入,如诗如画。古有澹姓人士隐居于此,故名。

愚岛晴云:位于愚溪,柳宗元贬永后期,迁居冉溪,并改名愚溪,他构筑“八愚”胜景,写有《八愚诗》《愚溪诗序》等,“甘终为永州民”。

怀素墨池:位于东山东麓绿天庵左侧,传为草圣怀素幼时练书法的洗砚池。

紫岩仙井:位于文昌宫前,因南宋宰相张浚谪居于此,掘井与民,其号紫岩,故名。

仔细对比,我们不难发现,“芝城八景”中有四景与柳宗元有关联,而延续到“永州八景”的只有“湘水拖蓝”(萍洲春涨)、“澹岩秋月”两景。

明正统年间,永州来了一位知府叫戴浩,浙江鄞县人,字彦广,号默庵。他是永乐十八年举人,不但诗写得不错,而且善画花卉,尤工墨梅。戴浩初判东昌,迁雷州守。他在雷州任上,曾筑堤以改良盐碱地,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举措,实实在在造福于当地百姓。因有文人情怀,来到永州之后,戴浩除了抓好各项工作,还特别重视文化。永州有怀素、元结、柳宗元、张浚等人留下的行踪,这让他欣喜不已。经过一番调研,戴浩决定打造一个形象工程——“芝城八景”,并在《芝城八景并引》一文中发出如下感慨:

芝城八景,考之郡志,历代名贤如元、柳诸公亦未有题品者,岂当时八景之名尚未显耶?抑群公赋咏偶未及耶?是皆未可知也。夫山川之景在处有焉,不有以指状之,则无以表其名,孰知其为景?不有以发挥之,则无以显厥奇,孰知其为美?今郡中之景如愚溪、西山、淡岩、磨崖等,类前辈皆有题咏。惟此八景未备,是使山灵怀惭,林壑耸诮,亦吾官是郡者之所耻也。是以不揣固陋,僭为数韵,序以引之,庶几雄辞雅制发于形容,遗珠拾璐,亦得联络而前也。

据说,他还为每一景写了一首诗,但《府志》收录的只有《万石亭高》《湘水拖蓝》《嵛峰叠翠》《澹岩秋月》《怀素墨池》《紫岩仙井》六首,缺“天梯晓日”“愚岛晴云”吟咏。

随着岁月变迁和当今城市的开发建设,“芝城八景”完整延续至今的只有“湘水拖蓝”“嵛峰叠翠”“澹岩秋月”“紫岩仙井”四处,“天梯晓日”和“怀素墨池”已被改建成新的面貌,“愚岛晴云”和“万石亭高”则不复存在了。

(《永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