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生肖之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0

□赵书

我国古代人民是用干支纪年的,十天干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传黄帝出生年天干为甲,地支为子,因此将黄帝出生年定为甲子年,第二年为乙丑年,以干支顺序表中十二年为一轮,六十年为一周期,一直延续至今,这是个奇迹!但是,这种时间文化,多为士大夫阶层所掌握,当时广大人民识字的不多,想要记住自己所生年份比较困难。为了便于记忆和推算年份,人们就用十二种动物与十二地支相对应的动物计时方法,每年用一种动物作为一年的属相,生动有趣,容易记忆。

十二属相中的动物,是经过漫长的选择过程才达到各部族认识统一的,十二属相的选择是由家中六畜(马、牛、羊、鸡、犬、猪);洞中三杰(鼠、兔、蛇);兽中三王(百兽王虎、海中王龙、深山无虎时猴子称王)组成。十二属相排列顺序一般的说法是,以动物习性和时辰的关系来解释,但也有以下说法:

一、按动物脚趾的单双数分阴阳,单数为阳,双数为阴。老虎脚趾为五,属阳,列为第三。

二、数字爱好,数字是中国人的第二语言,三、五、九都有内涵深刻的吉祥寓意,因此,选虎、龙、猴来承担。

三、还有体亏说,鼠无牙、牛无齿、虎无脾、兔无唇、龙无耳、龙无音、蛇无足、马无胆、羊无睛(瞳)、猴无臂、鸡无肾、狗无肠、猪无筋等说法。总之,十二生肖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在人类历史中不断比较、选择、排列形成并最终确定的。

十二生肖是一个生命整体,把每个数字放在这链条上观察,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十二生肖在秦朝形成了完整的记录。东汉学者王充在《论衡》“物势”中记载: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马也;子,鼠也;卯,兔也;亥,猪也;以后又补上了龙。这说明十二生肖是逐步形成的,自此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搭配,达到非常完美。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