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垣曲县设立项目谋划、项目审核、问题攻坚三个专班——

推动重点项目“加速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0

记者 陈永年 通讯员 娄松萧

今年以来,垣曲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探索建立项目谋划专班、项目审核专班、问题攻坚专班机制,真正做到项目服务有温度、项目推进有力度、项目发展有速度。

目前,该县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年度计划的85.37%。

在竞先发展的大潮中,谁能在项目谋划中赢得主动,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占据先机。

项目谋划专班结合县域经济发展水平、项目市场前景、水资源、矿产资源、气候资源、生态和文化资源等,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依托水资源,把水做活,谋划抽水蓄能电站产业链、聚能新材料锂电池产业基地、山西聚安发泡陶瓷及尾矿利用等产业类项目;依托矿产资源,把工业做精,延伸产业链条,谋划锂电铜箔、金属镁深加工、属矿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依托独特气候资源,把农业做优,谋划食用菌科技产业园、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依托生态和文化资源,把文旅康养做强,谋划亳清河生态经济带、历山康养基地建设项目、左家湾医养综合体项目等;针对基层公共医疗卫生底子薄、软硬件设施落后的现状,谋划基层医养服务能力提升、方舱医院等社会民生类项目;结合重大基础设施投资方向、粮食存储及水库建设,谋划粮食储备库、滋峪河水库等基础设施类项目。

优化服务重在群众“少跑”,减少流程意在手续“快办”。项目审核专班立足实际,多措并举,致力于打造“全领域、全周期、全链条”的“全代办”服务,压缩企业办件时间,提升群众满意度。

5月26日,晋邦生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主要对全县养殖、屠宰、执法疫情处置等环节的病死畜禽及产品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该项目地址距离县城较远,加上疫情影响,企业办理手续存在诸多困难。审核专班了解情况后,迅速开展“全代办”服务,开启“绿色通道”,实行告知承诺审批,代办人员帮助企业全程代办相关手续,加快了项目投产达效进程。

重点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工作,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能耗指标等问题,很多时候,正是这些问题制约着项目的推进速度。高效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正是问题攻坚专班的工作重点。

“非常感谢专班的同志,因为他们的帮助,我们的项目投产才提上了日程。”山西聚能新材料年产3万吨锂电池碳基新材料建设项目负责人刘鹏激动地说。

该项目是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5.7亿元,现在项目一期已具备投产条件,但是4.38万吨标准煤的指标需求过大,办理存在一定困难,导致项目投产时间一直推迟。针对这种情况,垣曲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攻坚专班,马巍县长、张帆副县长主动对接,找准症结,快速突破,目前该项目的能评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

自垣曲县委、县政府建立“三专班”工作机制以来,各专班包联领导主动担当作为,专注项目抓推进,狠抓项目关键环节,使全县上下形成了集中精力抓项目、抓产业,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谋划专班谋划重大项目35个,审核专班为56个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攻坚专班解决各类问题39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