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河津市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塑炼项目建设“首位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0

山西鹤龙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8800吨高纯度对甲酚项目建设工地上,大部分建筑主体已经完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记者 陈永年 摄

近日,全市1月—5月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出炉,河津市主要指标名列前茅。

指标的背后,是河津市“项目是第一支撑”、切实提高项目建设在经济工作中的“首位度”、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施政理念。

指标的背后,是该市以“一个总指挥部、六个分指挥部、三个项目专班”为推进主体的“1+6+3”工作机制,以及一周一报告、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预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的推进措施。

6月15日,记者来到河津,体验塑炼项目建设“首位度”的冲天干劲。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6月15日,山西鹤龙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8800吨高纯度对甲酚项目建设工地,阳光很毒,晒得皮肤刺痛。与阳光一样火热的,是人来人往、机械轰鸣的场景。

该项目位于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煤焦化化工产业园,总投资4.6851亿元,总建筑面积38101.92平方米。

公司董事长陈瑞敏介绍,对甲酚作为有机合成原料,主要用于制造农药、医药、香料、树脂增塑剂、电影胶片等。该行业原来污染较为严重,环保政策收紧后,大批小作坊式企业退出市场,给了他们发展的空间。“我们这是高新技术项目,工艺难度较高,可以实现废水的零排放,目前全国同类企业仅有两家。”陈瑞敏说。

综合楼、控制中心、配电间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和内部装修;变电所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设备已经就位;罐区、磺化、刮片、碱熔、中和酸化、精馏车间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已经完成;办公楼、雨水池、污水池主体施工已经完成……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区内大部分的建筑主体已经完工,一些工人正在室内进行设备安装。

项目落地后,河津市实行标准地、全代办、承诺制综合服务,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预计10月份试生产。要不是去年雨水多耽搁的话,现在厂子已经投产了。”陈瑞敏说,项目一期投产后产能可达一万吨,销售额2个亿,利税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60个。

与鹤龙公司一墙之隔的河津市华辉杰能源有限公司6万吨/年高效活性炭项目工地,施工场景同样是热火朝天。

此项目总投资6.8亿元,一期投资3亿元,实现产能2万吨。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利税1.2亿元。该项目可以解决当地及周边韩城、乡宁、吉县、万荣、临猗等地农林废弃物处理难的问题;项目余热可满足周边5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需求;每吨农林废弃物按280元—320元计算,一年可助力农民增收6000万元;同时还可带动就业600人。

另外,该项目还有着显著的生态效益。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减少供暖标煤消耗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58吨、二氧化氮排放225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7.9万吨。

项目负责人邵印红说:“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0115万元,地基平整浇筑和工程设计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和办公楼食堂正在同步建设,工程进度已过一半。”

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是河津市项目建设的主旋律。

河津市2022年确定了1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10亿元,截至5月底,已开工58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共6个,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除前期项目外,都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3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68%;运城“1311”重大工程项目14个,年度计划投资21.8亿元,除前期项目外,都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6.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0%。

“1+6+3”效果初显


河津市华辉杰能源有限公司6万吨/年高效活性炭项目工地,施工场景热火朝天。 记者 陈永年 摄

保障项目建设在经济工作中“首位度”地位的,是全新的“1+6+3”工作机制——

“1”指一个总指挥部;

“6”指六个分指挥部:发展改革、自然资源、新基建项目分指挥部,交通、民政、行政审批项目分指挥部,教育卫生、文旅、体育项目分指挥部,开发区、工业、科学技术、招商引资、能源项目分指挥部,市政、生态环保、民生项目分指挥部,农业、林业、水利项目分指挥部;

“3”指三个项目专班:项目服务指导专班、项目督查检查专班、项目综合协调专班。

总指挥部由河津市市长任总指挥长,分管项目工作的副市长任副总指挥长,成员由河津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的牵头抓总、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听取项目汇报,解决重大问题,审定重要政策。

六个分指挥部,分别由6名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分指挥长,负责分管领域项目建设的推动落实工作。分指挥部负责抓好对口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分指挥部调度会议,掌握项目建设情况,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制订问题解决方案,指导督促项目责任单位按期完成阶段目标任务。

与其他县市相比,三个项目专班是最具河津特色的——

项目服务指导专班由发改、工科、财政、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单位组成,每个单位抽调一名业务骨干,派驻项目推进中心,全程跟踪、对接、服务、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立项、土地、环评、能耗、水评、安评、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项目督查检查专班由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纪委、项目推进中心抽调专职人员,组建项目督查检查专班,按照项目年初制定的目标和计划,结合运城市项目综合考核办法,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项目综合协调专班由发改局牵头,市直各单位组成,对项目谋划阶段,政策依据、立项备案、规划选址、环评批复、资金需求等方面前期手续进行全面协调论证,确保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1+6+3”工作机制施行以来,在推进项目建设早开工、早达效上产生了巨大推力,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个专班”成最大亮点

5月23日,河津市公共实训基地正式办好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但在几个月前,该项目就已经开工建设了,这是怎么回事?

“为让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我们采用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办法来提高效率。”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建设工程和公用事业股股长侯正民介绍说。

河津市公共实训基地占地面积2亩多,投资3596.15万元,规划建设1幢地下1层地上6层实训楼以及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为河津市城乡各类劳动者提供技能训练、技能竞赛、技能鉴定、创业孵化、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服务。

该项目进入行政审批流程后,行政审批局专人对接,进行一次性告知,并指导办理各种手续。在项目方提供土地划拨文件、立项批复、基坑支护设计方案以及监理、设计、安全等相关承诺书后,行政审批局为其办理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证,项目方在先行开工的同时办理其他手续。

具体办理中,该局还采用人防、规划手续并联办理,质量监督、安全合并办理,现场情况、工伤保险实施承诺等办法,最大限度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同时,行政审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配合,上门服务,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揽子、保姆式服务。

目前,该项目已进行到主体一层建设,预计8月底主体封顶。

“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手续”是一个月来,项目服务指导专班协调解决的各种“疑难杂症”中的一个,其他的还有8个项目,同样在专班指导协调下得以顺利推进。

项目服务指导专班由项目推进中心牵头,5月份专班成立以来已召开了5次专班调度会议,对120个重点项目的立项、土地、环评、能耗、规划、资金等手续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汇总。截至5月底,河津市2022年重点项目拟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办结的有25个,办结率48%。

“**局:你单位牵头的****项目,应于2022年*月开工,但截至目前仍未开工。根据河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关工作要求,你单位要立即行动,抓紧落实,于5月24日下午3点前,将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及预计开工时间报送河津市政府***室。”

5月23日,这样一份由项目督查检查专班开出的“督办单”,被送达17个应开未开项目责任单位领导手中。

5月25日—6月1日,该专班针对河津市120个重点项目中的17个应开未开项目进行了实地督办。专班通过召集项目单位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把握项目存在问题,积极督促各责任单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横向纵向沟通对接,切实加大加快项目前期各要素办理力度和进度,确保应开未开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经督办,目前17个应开未开项目已开工3个,分别是河津市108国道改线绿化提升项目、中电建100MW林光互补发电项目和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项目。剩余14个项目,应开未开或进展缓慢等问题主要是由办理土地、环评等要素制约造成的,目前正通过专题会议高位推动、项目单位密切配合等措施,助推项目早日开工。

3个工作专班的另外一个是综合协调专班,由发改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6月4日,河津市委召开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工作调度会议,共谋划基础设施项目112个,总投资656.43亿元,已全部录入运城市重大项目库,并打上标签,推送至运城市发改委。其中包括铁路公路机场、公共卫生应急设施、教育文化体育、能源基础设施、互联网+等类别。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部署安排,以问题协调和服务指导为主线,高起点谋划项目,高标准选择项目,高速度推进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增长,促进了河津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河津市项目推进中心主任侯晓杰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