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绛州澄泥砚入选2022年全省十大非遗保护实践优秀案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3

本报讯(记者 乔 植)6月11日,山西省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非遗在身边”启动仪式在太原市钟楼街后广场举行。会上,山西省文旅厅、山西大学非遗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2年全省十大非遗保护实践优秀案例,十大优秀案例中,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传承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保护实践,是我市唯一入选案例。

绛州澄泥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孕于秦汉,兴盛于唐宋,明代达至炉火纯青。从中唐起,历代皆为贡品,其制作工艺于明末清初失传。1986年以来,新绛县博物馆业务馆长、文博副研究员蔺永茂与其子蔺涛成立“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多方搜集资料,精心钻研,终使失传数百年的民族瑰宝重放光彩。蔺氏父子生产的绛州澄泥砚荣获数十项国际国内大奖,其精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2006年,蔺永茂、蔺涛父子同时荣获“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8年,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绛州澄泥砚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山西三宝”之一。

绛州澄泥砚入选案例时的介绍为:“传说中的国宝在现代复苏”,在技术创新和发展中成为中国澄泥砚行业第一品牌,成为代表山西、代表中国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集交流、展示、技艺体验、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主题园区绛州澄泥砚文化园,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砚台非遗文化主题园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