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添动能 增信心——我市助企纾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3

记者 陈永年

日前,闻喜县举办非遗民俗文化美食节,以加快市场复苏,激发消费潜能。图为6月11日,市民在美食节上游玩消费。 特约摄影 温徐旺 刘 佳

5月28日以来,诺维兰集团、彩虹集团、大昌集团等重点汽车经销企业共计销售车辆600余辆,拉动消费1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市内游客消费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9.22%,旅游消费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3.14%……

文旅市场“回暖”和消费增势明显的良好态势,离不开我市严格贯彻践行助企纾困政策,推动多项惠民促消费措施落到实处。

我市安排发放数字消费券9500万元(市级3000万元、县级6500万),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文旅消费券也已发放到了第二轮,累计发放160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硬核措施,全力扶持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

诺维兰汽车公园东风日产瑞盈店工作人员为客户介绍汽车消费补贴和新能源汽车。记者 陈方斌 摄


真金白银,扶小助微

4月份,我省出台了《山西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简称“工业70条”)和《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服务业61条”),我市又在其基础上出台了《运城市助企纾困40条》。

“工业70条”,重在巩固我省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6方面内容:

一是强化财政税费政策支持,包括减免、缓缴税费和扩大减免政策适用范围等12条。二是全面落实金融信贷政策,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提高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效率等10条。三是推进工业产品保供稳价,包括做好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支持企业投资矿产开发项目等7条。四是充分挖掘投资与消费潜力,包括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释放重点领域消费潜力等27条。五是完善资源要素和环境政策,包括加强用地保障、破解用工难题等7条。六是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与政策保障,包括开展入企服务、实施市场主体倍增等7条。

“服务业61条”主要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有22条,主要包括减免税费、减免房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费让利奖励、整治“三乱”(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分行业的纾困扶持措施有,餐饮业7条、零售业6条、旅游业9条、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7条、民航业4条、精准实施疫情防控3条、保障措施3条。主要内容包括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缓缴失业保险、提供融资增信支持、破除经营障碍、加强续保续贷、降低融资成本以及补贴防疫、消杀支出等。

我市在国家及省相关文件基础上,出台了《运城市助企纾困40条》。这40条,条条都有干货,都能给市场主体带来真金白银。

减免的主要有:2022年免征公交客运、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税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征收税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政府性担保公司年担保费率从1%降至0.8%;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屋的减免6个月房租……

奖励的主要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企业首次“小升规”奖励39万元,“个转企”奖励3000元;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分别奖励100万元和50万元,市级分别奖励20万元和10万元;正式获批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每年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超市)在全市门店数量达到20家及以上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

补助补贴的主要有:对符合条件的首次创业人员给予最高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省级培育的乡村e镇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补贴;企业购买先进技术成果在市内转化的,单个科技成果最高补助100万元;对餐饮、零售企业员工统一要求的核酸检测,地方政府全额补贴;对重点支持领域的企业技能骨干、科研团队主要成员的个税缴纳予以一定补贴;开展产业工人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

市金融办联合人行运城中支、运城银保监分局出台了《运城市加大金融支持企业纾困增效的若干措施》,从支持受困企业、用好金融政策、优化金融服务、防控金融风险4个方面,推出金融支持企业纾困增效18条措施,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6月12日,山西奥凯液压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车间检查员工操作规程,排除安全隐患。特约摄影 解建国

精准施策,绵绵用力

助企纾困措施条条涉及市场主体的利益,各相关部门通过《运城日报》、运城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和网站、公众号等平台,转发“工业70条”“服务业61条”“助企纾困40条”文件内容,制作微视频,提高全社会的惠民措施知晓程度。

市级相关部门主动出击,采用各种形式将优惠政策送到厂矿企业——

市交通运输局派出6个工作小组主动与市区3个公交企业、9个出租车企业对接沟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面临困难,与企业一起精研细读、深刻准确领会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应对困难;

市税务局围绕“纳税宣传月”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利用短视频平台、城市亮化景观等广泛宣传退税减税政策;

市人社局联合市税务局深入企业进行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交社保费政策相关政策解答,并安排专人在微信群内对各大企业推送相关政策;

市科技局通过入企服务,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宣传相关政策,回答企业关于政策落实的疑问,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市供销社组织社属企业利用电子屏广泛宣传“工业70条”和“服务业61条”政策……

各县(市、区)将扩大宣传范围和知晓率作为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后100米”,科学安排,全力落实——

夏县在县政府网站、夏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发布了系列宣传稿件,对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在全县工业园区和主要超市、商场张贴宣传材料;

万荣县财政局制作《万荣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海报,送到企业手中,并明确告知,凡未列入涉企收费目录的项目,企业有权拒缴;

永济市税务局在做好全面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服务业企业,“一对一”精准推送政策,并利用电视台和市民广场大型电子屏等媒介,播放税收优惠政策……

激发活力,效果初显

5月24日,市金融办召集17位运城市金融专家库专家,对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荐的企业开展产融合作重点企业“白名单”审议,审议通过了104家企业进入运城市产融合作重点企业“白名单”。至此,我市进入“白名单”企业数已突破1200家。

参会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表示,将按照《运城市加大金融支持企业纾困增效的若干措施》要求,立足各自优势,将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各类企业发展壮大。

在开展助企纾困工作中,各部门从实际出发,通过各种方式将惠民政策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助力——

垣曲县发改局联合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 “信易贷”宣传会,组织20家企业宣传我市“信易贷”平台的相关政策,讲解网站注册流程及融资方法,指导企业完成现场注册、发布融资需求,并成功帮助2家企业融资150万元;

芮城县税务局走访企业27户,面对面进行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征求纳税人意见和建议。其中,仅在亚宝药业就辅导办税40余人,现场完成申报退税3万余元……

落实纾困政策,减负成效显著。

截至5月底,我市减免房租899.9万元,惠及企业436户;政府防疫支出补贴6376万元,惠及企业2524户;信用贷款发放17.33亿元,惠及企业11467户;融资增信担保额度6207万元。另外,政府对存在困难的新能源出租车支出安排资金1896万元,对存在困难的城市公交运营支出安排资金8033万元。

另外,我市还通过发放各种消费券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截至6月11日,数字消费券核销金额444.14万元,核销占比44.41%,核销张数17.09万张,撬动资金2616.71万元。5月28日以来,诺维兰集团等重点汽车经销企业共计销售车辆600余台,拉动消费1亿元。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积极推进政策宣传工作,协调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确保政策宣传落到每一个企业,同时加快推进政策落实工作,让更多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的利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