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农行运城分行创新金融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档 不降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3

记者 陈永年 通讯员 师兵杰

日前,在运城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上,中国农业银行运城分行与运城市工商联签署合作协议,13家县(市、区)支行同步与当地工商联签署合作协议,上下同步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这是该行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与经济下行压力,以金融服务的“不断档”“不降温”,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场大考中,农行运城分行主动担当、靠前服务,着力抓好金融政策传导和金融服务落地,积极主动与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对接,提供多元化产品与服务,为稳定民生、护航实体经济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

截至2022年5月底,该行惠农e贷贷款余额183018万元,较年初增加3.43亿元,在全市各金融系统中处于领先地位,充分体现出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赋能主导产业

全力以“复”实体经济

“农行的‘增信贷’让公司现金流一下多了800万元,这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去购买设备或进行技术改造,面对疫情的冲击,少了一些压力,多了几分底气。”山西凯迪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山西凯迪建材有限公司位于万荣县,主要生产混凝土外加剂。外加剂行业,正是万荣县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万荣县是全国兴办防水建材生产、经营、施工企业最多的县域之一。全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10强,万荣占据3个;万荣外加剂的产销量占到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拥有中国建筑防水之乡、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全省首批特色产业集聚区等多个称号。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外加剂企业资金压力加大,甚至游走在“生死线”上。逆境突围,是经营者唯一的选择。在此背景下,农行运城分行把外加剂产业项目作为支持重点,将山西凯迪建材有限公司在内的21户外加剂企业列入“增信贷”白名单。这是全省农行唯一一个“增信贷”项目。截至发稿时,在上级行密切配合下,该项目一路绿灯,特事特办,已为14户外加剂企业发放“增信贷”1.03亿元。

据悉,“增信贷”的一大特点是“救急”又“减负”。符合条件的企业申领无须担保、抵押,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企业承担的利费成本只有4%的年利率和1%担保费。

创新金融供给

加速“贷”动乡村振兴

“鑫瑞特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是芮城县农业农村局重点扶持项目。2022年,受疫情、饲料成本上涨等原因影响,再加上肉牛养殖业周期长,见效慢,公司存在一定的流动资金缺口。但由于企业核心资产——活体肉牛无法作为抵质押物被银行接受,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2022年4月的一天,面对上门走访的农行运城分行工作人员,该公司负责人王婷直抒胸臆。

多年来,无论是牛、猪、羊还是其他品种养殖行业,都因为活体养殖物难以确权、后期监管难度大、市场风险高而让银行望而却步。寻找其他合作机会,还是找出新办法,解决“养殖户之问”?农行运城分行选择了后者。

农行运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都郭胜及时同芮城县委、县政府负责人沟通,带领市县两级行有关人员数次深入企业调研,联合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商合作方案,推出了“融资担保+生物活体抵押+保险+物联网监管+银行+政府平台公司”的运行模式。

新的模式里,传统贷款由双方准入变为五方准入: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负责承担能繁母牛的生物保险保障,芮城县农业农村局对保费进行全额补偿;引入北京世纪盈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物联网设备监管生物质活体资产;联手内蒙古千方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母牛本体集中受孕技术支持;农行芮城县支行对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发放贷款,贷款利息不高于基准利率。

这一合作模式进一步放大了政府财政支持效应,减轻了担保公司的代偿压力,增加了银行放贷动力,也成功将上述各方整合在一起,解决了肉牛养殖户融资扩大生产、缺乏抵押物的困境,为肉牛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据悉,这一模式为省内金融同业首创。

优化资源配置

“靶向”纾困重点群体

“一直生活在路上”的货车司机等物流从业者,是保障物流供应链“不断线”的重要力量。然而,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给货车司机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农行运城分行响应“保畅”号召,回应民生需求,针对货车司机量身订制个人普惠金融产品——“运输贷”,全力帮扶货车司机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助力物流“跑起来”。

肖亚鹏从事运输行业十年,主要经营运城至新疆的物流运输。据了解,绝大部分货车司机是贷款买车,在疫情背景下,面临较大的还贷压力。以肖亚鹏为例,他于2020年贷款购买了两辆货车,每月需偿还贷款约2.5万元,再加上油费、路费、车辆维保、司机工资及家庭生活开支,这让他最近几个月捉襟见肘,资金需求迫切。但受限于资信不足以及担保缺失等原因,像肖亚鹏这样的货车司机又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农行运城分行调整信贷政策、优化贷款产品,为货车司机量身订制“运输贷”——由货车销售企业诺维兰公司在过往客户中筛选优质群体,为他们担保;货车司机只需要身份证、户口本、不动产登记证书、货车营运证等证件,即可申请3000元至30万元不等的优惠贷款。

4月13日,肖亚鹏第一个“试水”,申请了“运输贷”,获得授信30万元。4月20日,他支用了15万元贷款。据悉,在诺维兰公司的帮助下,目前,农行运城分行已经建立了超过4000名货车司机的客户池,相关信息调查、客户走访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加码扶持力度

破解“留下”难题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眼下,我市小麦已进入成熟收获期,到处都是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在永济市张营镇张营村王浩农作物收购点,负责人王浩正在抓紧时间筹措资金,清理库容,“现在正是收购小麦的窗口期,是我们一年最忙的时候。”他说。

51岁的王浩前半辈子一直在外地开饭店。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和妻子回到家乡,原本想着过段时间再出去闯荡,但不断反复的疫情让两口子“被迫”留在了张营村。根据实际情况,王浩做起了粮食收购的生意。两年下来,生意逐步走上正轨,但创业者最常见的问题仍然像大山一样横在王浩的路上——缺少资金支持。

粮食收购的资金量大、流动性强,最多时候,王浩一个月的流水超过500万元。多年积蓄投入后,资金的缺口依然很大。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2022年5月,农业银行永济市支行的工作人员上门了。经过详细的贷前调查,确认了王浩的经营前景和还款意愿后,为其发放了30万元的“返乡创业贷”。“农行对我的支持非常到位。不但第一时间联系我,还多次上门了解需求。贷款发放及时,利率也只有5.22%。”王浩兴高采烈地说。

永济市在外务工人数超过9万,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回流”家乡。如何发挥金融力量,让这些人留得下、干得好,进一步放大“归雁”效应,成为农业银行永济市支行的一大考题。在农业银行运城分行的指导下,该行强化政银对接,精准聚焦返乡创业者金融服务需求的痛点、难点、堵点,创新推出了“返乡创业贷”这一金融产品。

“返乡创业贷”这一产品主要针对返乡人群中有一定生产经营意愿和能力的,贷款对象涵盖了农村打工创业者、大学生返乡创业者等群体。该产品具有审批快、期限长、利率低、额度高、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的优势。无抵押、纯信用的“返乡创业贷”最高可授信30万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