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关公故里粽飘香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31

□记者 王露

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关公故里粽子飘香。

虽然每个地方都有粽子,但是各地的粽子都不一样,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家乡的味道。今天的主角,是运城市三馨食品有限公司的“关公大宴”系列产品中的“关公礼粽”,它致力于为全国各地的客户提供独具“家乡味道”的定制粽子。

在盐湖区工业园三馨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女主播一边在操作台上煮粽子,一边为网上的万余名观众介绍各种口味的“关公礼粽”。

“他们现在介绍的是一些常见口味的粽子,比如八宝粽、蜜枣粽、豆沙粽,待会还会介绍蛋黄粽、坚果粽、紫薯粽等特色粽子。”该公司负责人任光孟说。

生产线

据介绍,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到五月初四是该公司集中生产粽子的时间。目前,公司都是订单生产模式,根据客户订单的需求量和交货期来进行生产安排。

馅料

“比如有的客户想尝试一些新鲜的口味,提出想要梅菜扣肉的馅料,那我们就专门生产一批梅干菜肉粽;有的年轻客户喜欢吃榴莲,我们就制作一批榴莲粽……随着大众口味的不断变化,我觉得以后可能还会接到‘麻辣小龙虾’‘螺蛳粉’等口味的订单。”任光孟说,接到此类订单时,公司的研发团队会先根据客户要求研发新产品,之后再进行批量生产。

“作为食品生产者,必须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到成品包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企业就无法生存下去。”任光孟表示,公司在原材料采购上,一直坚持与品牌公司合作,比如面粉来自“中粮”,酱油选用“海天”“李锦记”,肉类则是由“金锣”“大红门”等知名肉类品牌商提供。

填馅

“本地采购的新鲜时蔬,在进厂房之前,都要先到‘化验室’走一遭,以确保安全。”任光孟介绍,公司的化验室同时还承担着产品的安全检测任务。

进入企业生产车间,人们需要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经过风淋室的“洗礼”。据介绍,粽子生产多数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唯独包裹、扎线环节还需要人工操作。

成品

五色新丝缠角粽,碧艾香蒲处处忙。包裹粽子需要经过折叶、铺米、填馅、称重、成形、包裹、捆扎等工序。其中,对包裹和捆扎要求较高。包裹粽子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要“松弛有度”,太紧容易夹生,太松又会过烂,影响粽子口感。

“可别小看捆扎这一步,你可以在家试试,缠一会儿线,你的手就会被勒得生疼。我们的工人可聪明了,他们找来一根细管子,把线穿进去,这样在捆扎的时候,可以通过操作细管子来进行绑绳捆扎,这样不但不勒手,还加快了速度。”任光孟说起他的技工师傅们非常骄傲,“这都是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新出来的。”

包装

包裹好的粽子经过蒸煮、冷却、真空包装等就算制作完成。与传统的真空保鲜技术相比,先进保鲜技术的应用,不仅保留了粽子的原汁、原味,还能有效抑菌、抑制水分蒸发,延长保质期,保证粽子的品质安全。

凭着“科学的管理、创新的思维、优质的产品、诚信的服务”,目前,任光孟的“关公礼粽”畅销大同、太原、忻州、朔州、西安、咸阳和延安等地,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成功并非一朝一夕。从1996年在家乡创办三馨食品厂开始,任光孟坚持在产品多样化上不断创新,产品类型以速冻饺子为主,还有芝麻球、汤圆、粽子、南瓜饼、春卷、山药卷等六大系列30多个品种。同时,食品厂采取“公司+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经过26年的发展,成为现在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集种植、养殖、运输、包装等产业于一身的三馨食品有限公司。

2011年4月,“三馨”牌系列冷冻食品通过山西省质监局QS认证。2011年在山西农博会上,“三馨”牌速冻饺子喜获金奖。2020年,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上,“关公大宴”牌水饺获得金奖。此外,该公司多次被授予“山西省省级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山西省优秀企业”。

任光孟2012年5月被评为山西省“三晋创业先进个人”,2012年7月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

任光孟说:“办企业就得实打实,必须诚信经营,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去赢得消费者。做好品牌,才更有利于企业今后的长远发展。”  

摄影 记者 卫行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