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甘当一块砖 哪里需要哪里搬

——记芮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护师薛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31

薛茹在工作中

“哪里需要哪里搬,疫情下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甘当一块砖。”这是芮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保科科长、院感科科长、预防接种科科长薛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2日,薛茹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便于次日牵头成立了芮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预检分诊领导小组”,制订了预检分诊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随后,她便带领人员迅速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3年来,她率员对所有来院就诊人员进行预检分诊登记,测量体温、查验“三码”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登记信息等。截至目前,该院共接待预检分诊患者7万余人次。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先后为全院医护人员及后勤员工进行预检分诊应急演练、普通门诊应急措施、核酸采样、穿脱防护服、医疗废物处置、发热患者处置流程、疑似新冠病人医疗废物处置流程等院感知识培训51次,提高了该中心传染病应急和接种异常反应处置能力。

2021年1月17日,芮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担了该县首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身为预防接种科科长的薛茹义不容辞地挑起了这一重担。当时科室仅有3名医护人员,从疾控中心调拨疫苗入库,扫码出库,到组织人员精准接种,处处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生命为号,疫情为令。该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以来,芮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因地方有限,不能满足接种要求。2021年4月28日,该中心决定,由薛茹带领9名医护人员进入尚未交付使用的新址办公。薛茹把术后正在接受恢复治疗的爱人托付给亲友,毅然决然奔赴一线。当时,道路未硬化,设施不全,条件艰苦,但他们不讲任何条件,以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先后为4.1万人进行了疫苗接种,成为战疫逆行者、平安守护人。

2021年3月,薛茹被任命为该中心儿保科科长。一上任,她就积极配合卫体局、教育局、疾控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51所托幼机构进行了卫生健康合格证的审验、发放;对11131名在园儿童及1307名教职员工进行了健康体检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查验,为103名卫生保健人员发了“卫生保健合格证”。一份份精准翔实的资料、报告的背后,是薛茹熬红的双眼,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托幼机构各项卫生保健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校园这方净土的安全。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