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平陆县张店镇古城村——农旅融合兴乡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30

本报记者 范 娜 通讯员 杨 哲

山西省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特别是在我市域内,更是遍布着数量丰富、类型多样、特色突出的文化旅游景点。

近年来,一些村子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平陆县张店镇古城村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发现商机

古城村位于中条山开阔低洼之处,海拔750米,空气清新、土壤肥沃,森林覆盖率高,夏季平均气温23℃,村内有一座面积约100亩的水库,还有在北方难得一见、约60亩的青竹竹林。

这里是虞舜大帝的分封地,西周虞国的所在地,农耕绘画的始发地;是唇亡齿寒、假虞伐虢、伯乐相马等成语典故的发生地;也是殷商圣人傅说、五羖大夫百里奚等历史名人的就职地。

一个常住人口不到1200人的小村就有两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个是虞国古城遗址,保存有3000年前的夯土城墙;一个是虞坂古盐道,被专家认定为我国第一条人工开凿的道路。此外,古城村还有以“地窨院”为代表的100处窑洞院落。

古城村属于典型的传统古村落,一直以来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全村老百姓虽已全部脱贫,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徘徊在较低水平。

2020年7月,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四级调研员张巍响应省委、省政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号召,来到古城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因为业余喜欢拍照,张巍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些村里的美照。2021年清明节前,一个做徒步户外的朋友联系上张巍,要组织一个旅游团来古城村旅游,体验乡村生活。张巍安排一户人家准备了农家饭,并在大喇叭上通知各家把土特产都摆出来。很快,一个150人的旅游团前来,为全村20余户村民带来了近万元的收入。游客吃得舒服、安全,身心得到了放松,村民们也有了新的收入。

发现了商机,尝到了甜头,就看到了希望、确定了定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经过对古城村各种资源的盘点和梳理,张巍带领支村“两委”反复研究,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产品加工和种植养殖业,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

发展产业

乡村振兴靠产业,古城村很快制订了以产业为支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实施方案,并迅速执行。

古城村以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作为主体,成立了山西古虞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注册了“虞国”商标,进行文化挖掘,设计国潮风格图案,包装推出馒头、麻花、糕点、红薯粉条等农特产品,上线全国消费帮扶“832平台”。仅此一项,就使村级集体经济直线上升,在2021年销售收入达20万元。

同时,发展精深加工。针对之前每年桃商收购后,还有大量的剩余鲜桃滞销的实际,古城村扶持开办了桃脯加工厂,将桃农的瑕疵桃以一公斤0.4元的价格收购,用盐腌制,然后发往福建、浙江等地。近年来,每年的收购量都有1500万公斤,仅此一项,每亩可给桃农增加收入五六百元。

此外,古城村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参加中博会、农博会、年货节等展销活动,推介“虞国古城”特色农产品。目前,已成功对接了对口帮扶央企国机集团、山西云时代公司等几家大型企业,还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的丽华大酒店、晋祠宾馆等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将产品引入各种会务活动中。

未来可期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古城村并没有弱化生态建设,反而更加积极地推进建设山川秀美、绿水长流的古城村生态。

该村一方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打造干净整洁的宜居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挖掘乡间尘封遗存,唤醒乡村沉睡资源,激活农村沉寂风景。现在已有6户村民将自己的窑洞出租,将闲置窑洞改建成特色民宿,作为露营基地,为游客提供独具特色的田园生活体验,直接参与务工的村民有12名,月平均增收2500元。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古城村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科学制定保护修复工程和环境整治规划,为古遗址保护提供切实可行的保障。

活化遗址利用、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研学课程,建设申报“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省级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既坚定了人们的文化自信,也有利于传播遗址类地名文化,打造当地文化地标。

创新宣传手段,讲好古虞国故事,挖掘并传播古虞国所涵盖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虞国古城特色名片,有效利用当下热门推广平台,由专业的团队负责运营,涵盖发布资讯、线上互动、视频制作等各方面工作。

今年,该村成功申报了全省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由山西省文旅集团规划设计院进行“EPCO”项目实施,包括道路基础设施、村庄风貌提升、乡村驿站等内容。

“下一步,古城村将把实施乡村振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重党建、强产业、固生态、兴文旅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群众在建设自己家园中主动参与乡村振兴,体验强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快乐和幸福。”张巍憧憬地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