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精耕技术开新篇——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宝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18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廖旌汝 文/图

古有奚仲造车,今有大运造车。

在“奚仲造车”雕像背后,一座3层的大楼就是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大楼。大楼门前“争分夺秒共创一流品牌 冲锋陷阵攻克技术难关”的对联,显示了整个部门的工作性质和地位。大楼一层的“严谨细致 精益求精 规范到位 勇于创新”标语,展现出了整个部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精神。而这些都与一个人有着密切关系,他就是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刘宝乾。

进入大运14年来,刘宝乾以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和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带领大运重卡,从“跟跑”到“陪跑”再到“领跑”,在技术创新的路上,实现了“跨越式”转型高质量发展。

“零”的突破 创建专业团队

2008年5月,在汽车领域已经钻研21年的刘宝乾,来到了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当时,燃油车由国二向国三转型,大运也正值产业结构调整期,却面临着人手不够、设备不全、制度不健全、流程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限制了产业转型的脚步。

产品转型离不开技术创新,但当时的技术研发团队仅有十余人,且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不高。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刘宝乾顶着重重困难,着手组建技术团队、搭建发展平台。

刘宝乾说:“组建技术团队和搭建发展平台的那段时间,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除了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扩大技术团队外,搭建一个专业的组织架构,才能让专业人才发挥他们最大的作用。”

因此,在扩大技术人才队伍的同时,刘宝乾还凭借自己20多年来的行业经验,建立了产品规划部、技术管理部、试制试验部等产品开发组织机构,技术中心雏形初现。

在公司的支持和刘宝乾的努力下,由48人组成的大运技术中心于2009年1月正式成立。

经过多年发展,技术中心规模日渐壮大。目前,技术中心有技术人员305人。其中,行业专家9人、高级工程师22人、博士3人、硕士51人。2010年,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3年被认定为“山西省车辆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山西省重型卡车工程技术中心”,中心下属的试验中心2021年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精耕细作 攻克技术难关

“创建技术团队只是发展的第一步,要想在行业中站稳脚跟,占据一席之地,过硬的专业水平和不断的技术创新才是关键。”刘宝乾说,大运技术中心的发展经历了从学习同行先进技术、到局部创新、再到与同行业优秀企业同步发展、甚至在部分领域实现超越这一过程。

这一切,离不开刘宝乾对技术的钻研和超前的专业判断。2009年10月,刚生产出来的300多辆车正整装待发。当大家以为一切正向好的方向发展时,却接到了消费者“车辆出现漏水情况”的反馈,这给了刘宝乾和他的团队当头一棒。

从事汽车研究20多年的刘宝乾,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问题。他说:“当时遇到这个问题,我觉得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对刚起步阶段的大运重卡来说,主打车型有多么重要,我要对企业负责,更要对消费者负责。为此,我和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找原因,做对比试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找到漏水原因,并解决了问题。”

正是刘宝乾钻研的劲头和认真的态度,影响着技术中心的每个人。他在技术开发手段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研发系统从最初仅利用二维软件设计,到今天利用三维软件协同设计,提高了工作效率;从以前经验判断,到现在利用CAE软件虚拟仿真分析结合试验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和试验验证,提高产品质量;利用公司现有产品数据管理、办公室自动化和内部实施管理体系,搭建了基础知识库和经验知识库,为公司设计成本降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与时俱进 壮大人才队伍

“大运作为一个行业新兵,必须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业界口碑,我们应该付出更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快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刘宝乾说,技术创新不能局限在生产车间和实验室,只有了解国家最新政策,掌握市场最新动态,知道消费者想要什么,才能研发出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他带领团队通过走访客户和市场调研,让问题反馈更直接、让故障排除更及时。同时,他们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及行业发展动态,以便更精准地为产品改进、新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在刘宝乾的影响下,整个技术团队成员形成了严谨负责和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技术人员王晋涛说:“我从大学毕业就跟着刘总学习,他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向前冲的干劲,一直影响着我。每当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他总是耐心地指点引导。我们现在是亦师亦友,共同前进。”

刘宝乾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他深知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的技术团队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除了挖掘本地人才外,他还走遍了周边省市,为大运引进更多的技术人才。

现在的大运技术中心,拥有价值上亿元的各类产品开发试验和检验设备,拥有专利1346项。其中,发明专利91项,实用新型专利653项,外观设计专利602项。在这些专利中,他本人获得授权专利共计149项。刘宝乾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代表不了未来。未来的汽车市场,还需要技术人员不断与时俱进,充分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市场需求,提前谋划布局,开发新产品,用新技术引领新时代的汽车市场。如此,企业才能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才能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