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争当“真把式”投出“三分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8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着力促发展,为3659名个体工商户提供资金支持5.2亿元;

着力保民生,4300余只气钢瓶被报废并进行去功能化处理,近12万只气钢瓶有了“电子身份证”;

着力护安全,加班加点、及时处理来路可疑的涉疫冷冻肉品……

争当“真把式”,投出“三分球”。自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转变作风、促进落实、推动发展”,扎实转变工作作风,立足发展加力再加力、服务群众近些再近些、压实责任实些再实些,以当之无愧的硬核担当,铸就新时代的监管答卷。

促发展加力再加力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帮助个体工商户李某解了燃眉之急。

李某自1995年便在禹都市场经销文具用品,涉及品类上万种,正常流动的品类有6000余种,有稳定的上下游客户,每年4月上旬是备货新品的关键期。然而,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前方售出商品的货款回流较慢、后方备货需要资金,令李某的生意举步维艰。

李某的困难,是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电话对服务对象逐一回访时发现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局主动上门服务,协调邮储银行运城市分行为李某开通绿色通道,最终利用“信用+抵押”担保模式,为李某争取到13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他的资金需求问题。

雪中送炭,受益的不只是“文具老李”。走访调研中,市市场监管局发现今年中药材经营户运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困难。对此,市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运城市分行协同联动,以闻喜、新绛两个中药材重点县域为核心,开通“运城市中药材(药茶)收购项目”绿色通道,开展线上授信审批放款,最快仅用1个小时,将金融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一季度,共为两个县212户中药材经营户提供了3354万元资金支持。

市场主体倍增,“培育”与“减销”同等重要。2022年是全省市场主体建设年,我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任务量,占比全省最高。市市场监管局在积极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以减促增,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手抓”,为特殊时期的个体工商户保驾护航。目前,共为3659名个体工商户提供资金支持5.2亿元。同时,随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开办个体工商户免费印章刻制服务的逐步推广,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将有望减免经济负担约200万元。

离群众近些更近些

“制造单位河南新乡市奥凯钢瓶有限公司,所属机构运城市东康液化气有限公司,充装介质液化石油气气瓶,设计使用年限8年,气瓶状态正常……”叮的一声,在盐湖区宇田液化气站,工作人员王康对着液化气钢瓶上悬挂的二维码,使用手机微信“扫一扫”,该气钢瓶生产厂商、生产编号、充装单位、充装时间、检验状态等信息,一览无余应有尽有。

“这只罐目前处于安全状态,下次检验日期是12月30日。看到这些信息,说明这个罐是安全的,我就放心了。”他边操作边向记者介绍说,“这相当于液化气钢瓶也有了‘电子身份证’,一键扫码便可知道‘气’从何来。”

“乘坐”运输车,液化气钢瓶从燃气站点安全出站后,被送至位于红旗东街二巷的一户居民家中厨房。“过去常担心液化气不安全、出事故。现在好了,我扫一扫瓶身上的二维码,就能查询到气钢瓶的生产、配送详细信息,让我安心了不少。”居民王某高兴地说。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作风大整顿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对每个气钢瓶加挂“二维码”电子芯片,全市28家充装液化石油气气钢瓶的充装单位实现信息化全覆盖,建立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质量追溯体系,实现液化石油气钢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消除安全隐患。“推进气钢瓶信息化建设,我们前期摸底调查、建立台账,每月通报建档情况,同时开展了‘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赵二波说,“今年以来,我市有4300余只气钢瓶被报废并进行去功能化处理,截至目前近12万只气钢瓶有了‘电子身份证’。

“工作多一分责任,群众就多一分安心。”着眼保民生,市市场监管局还结合今年的“3.15”系列活动,以全市特色街区、核心商圈、重点乡村等消费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创新推出“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解决老百姓消费难、退货难的问题。目前,全市共有315个商场超市的经营户开展了“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退货金额约305万元。

扛责任实些再实些

2月25日至2月27日,两天两夜的连轴转,对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卢宇杰来说,至今历历在目。

2月25日20时10分,市防控办接到市第二医院报告,在对我市进口冷链总仓中的一批冷冻生肉制品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部分外包装及内包装核酸检测阳性。作为应急处置负责部门之一,市市场监管局承担起将此次涉疫货品无害化处理的任务。

接到任务后,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史春刚带队,卢宇杰等人立即赶往总仓了解情况,并连夜到市第二医院等待复检结果。25日23时,他们分批将涉疫冷冻生肉制品从总仓暂时存放点安全运输至无害化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26日8时,联合对涉疫货品进行溯源、流调,并追寻有关密切接触人员及行踪,并向省市场监管局汇报;27日凌晨4时,两天两夜几乎无休,将全部涉疫货品无害化处理完毕……

担当,不仅是重任在肩的不舍昼夜,还是事出紧急的一丝不苟。

“叮铃铃……方正停车场发现无手续的冷冻羊头,请你队立刻查处。”4月25日18时,忙完手头工作准备下班的时候,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队郭宏敏手机响了。他刚刚放松的神经立即紧绷起来,立即组织队里5名执法人员前往现场。

载有冷冻羊头的车如何进入盐湖区?冷冻羊头是否涉疫?途中,郭宏敏和队友在心里反复追问,并于10分钟后到达位于运风高速出口的方正停车场。到达现场后,他们兵分两路,一路由两名执法人员对该车车厢内所存放的所有物品进行仔细查看,一路由3名执法人员详细询问司机和现场人员。

后经仔细询问和分析得知:车上5箱货品属于“三无”产品,但羊头上附有的二维码耳标,记载着每只羊的养殖地;车主和司机的行踪均正常,接货人也提供了所购进产品的供货商资质和产品检验报告单。原来,竟是虚惊一场!他们紧紧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下。但这时候,已经是凌晨1时……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主动作为,加强“一退两抗”药品的实名监测工作,对“一退两抗”药品实时进行监测。特别是在全市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期间,联合市医保局调取医保支付系统销售基础数据,对78家仍销售“一退两抗”药品的药店采取风险管制措施,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的11家药店予以停业整顿处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效,在市场主体培育、知识产权保护、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等方面高位推动、狠抓落实,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督力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文生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