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五谷”的来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4

□谈宜斌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始终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作为称作“五谷”的粮食,其内涵如何?进行研究和剖析,是十分必要的。

五谷的提出

在历代文献中,“五谷”之名始见于《论语·微子》:“子路问曰:子见夫子呼?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子路是孔子的学生,这段对话的意思是:子路问一老人说:“您看见过夫子(孔子)吗?”老人回答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怎么是夫子(孔子)呢?!”孔子是春秋后期鲁国昌平乡(今山东曲阜)人。《论语》是孔子与弟子的语录结集,在这部儒家经典中提出“五谷”,可见已是2500年前的事。

今日在河南周口淮阳县城东北有个五谷台,传说是炎帝神农教民耕蓺,播种五谷的地方。五谷台附近有个神农井,系神农教民浇灌五谷而特意挖掘的。故此,有古籍记载:“神农氏斫木为耜,楺木为耒,始教民艺五谷。”

《黄帝内经》中亦提到过“五谷”“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告诫人们在应用峻烈药物时,要注意谷、果、畜、菜的调养配合,以确保人体的健康。诸子百家中的管仲提出:“五谷食米,民之司命也。”中国古代还有“贵五谷而贱金玉”的说法。至于民间贺岁词“五谷丰登”“五谷丰年”和人们的问候语“五谷长得可好?”“多吃五谷”等,更是可见可闻。

五谷的解释

那么,“五谷”究竟指的是哪五种谷呢?古往今来,众说纷纭,无以定论。

例如:《周礼·天官》载“以五味五谷五药养其病”,郑玄注“五谷:麻黍稷麦豆”。《孟子·滕文公》载“树艺五谷”,赵岐注“五谷:稻黍稷麦菽”。《楚辞·王逸注》载“五谷:稻稷麦豆麻”。《成就妙法莲华经·王伽观智仪轨》载“五谷:稻谷、大麦、小麦、绿豆、白芥籽”。《藏气法时论》载“五谷为养”,王冰注“五谷:粳米、小豆、麦、大豆、黄黍”。现代人们一般解释“五谷”为稻谷、小麦、玉米、高粱和大豆,或者解释为稻、麦、粟、黍、豆。

粮食的总称

其实,人类食用的粮食并非只有五种谷物,诚如《本草纲目》所指出:“周官有五谷、六谷、九谷之名,诗人有八谷、百谷之咏,谷之类可谓繁矣。”《书经》中就有“百谷用成”的记载。《诗经》中亦有“率时农夫,播厥百谷”的颂扬。查阅宋罗愿的《尔雅翼》,百谷含粱20种,稻20种,菽20种,蔬果之实20种,助谷20种。

中国古代的粮食作物纵然有“百谷”之多,似乎是由少到多逐渐发展起来的,先有“五谷”“六谷”“八谷”,然后发展到“九谷”“百谷”之“繁”。这与现代粮食作物的数量相比是不可思议的。其实理解起来也不难,我们可以设想,在人类“茹毛饮血”的原始时代,采撷野果和籽实充饥可谓是“饥不择食”,神农“尝草别谷”即为一例。这意味着凡是可以吃的果实都可以当作粮食,其种类当然是繁多的。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开始淘汰那些不适合食用的品种,选择那些食用价值高的品种进行种植,并在长期的耕作中进一步去其粗劣,存其精华,其间虽也有些新的、外来的品种被发现或引进,但总的说来,粮食品种的演进乃是由粗到精,由杂到专,由多到少。

“五谷”的出现标志着人们已经有了比较清楚的分类概念,“五谷”的不同解释只是表现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粮食作物构成的差异。

再者,由于中国有2000多年的封建史,受“五行学说”的影响极深,“五”是一个吉利的数字,印证了“金、木、水、火、土”和“东、西、南、北、中”的理念。

久而久之,人们不再去追究“五谷”究竟是哪五种粮食,而逐渐将“五谷”锁定为粮食的代名词,亦作为粮食作物的总称。 

(《科普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