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由人到神:多面关公的不断擢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2

□靳凤林

关羽本是一个历史人物,是东汉末年刘备集团的重要将领,经过近两千年的历史运演,今天已经成为我国民间信仰中最为著名的神祇之一。在中国社会,无论是繁华闹市还是穷乡僻壤,无论是庙堂之上还是老百姓家中,皆可寻觅到变化万千的关公身影。关公的地位上升,不但让刘备、曹操、孙权、诸葛亮这些三国时代政治地位远在关公之上的领袖人物黯然失色,甚至在民间能够比肩代表高雅文化的“万世师表”的孔子。

关公何以成为中华民族雅俗共赏的杰出神祇?要正确回答这一问题,就必须追根溯源。历史上对关公最真实的记载,出自西晋时期陈寿撰写的《三国志·关羽传》,但该书对关羽的记载仅有900多字。之后,裴松之搜集史料200多种,完成《三国志注》,多出原文十数倍,对关羽生平做了更为详细的记述。在之后的历代史书中,对关羽的记载多少不等,但真正将关羽形象推向高、大、上巅峰的作品,当属元末明初罗贯中的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

综合上述各种文字材料,可将关公的生平事迹概括如下:关公姓关名羽,字长生,后改为云长,河东解良人,即今天的山西省运城市解州镇人,他生于公元160年,卒于公元219年。关羽年轻时除暴安良,曾怒杀当地恶霸吕熊,之后逃往外地,在河北涿州与刘备、张飞桃园三结义。在其50多年的戎马生涯中,他驰骋疆场,辅佐刘备的三国鼎立大业。在近2000年的关公文化历史发展过程中,关公文化留下了众多遗存,作为关公故里的山西运城就是其中之一。据《关氏家谱》记载,当年关羽逃往外地后,官府欲将关姓族人赶尽杀绝,关羽父母年迈体弱,行动不便,为了不连累儿子,投井自溺而亡。关姓其余族人被迫外迁,有的就近隐姓埋名,有的远走他乡,其中一支沿路向北,迁往安邑古村(即今天的山西运城北相镇西古村)。运城当地有众多关公文化遗存,如目前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关帝家庙,它位于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常平村西,明代和清代经过多次扩建和修葺,于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著名的解州镇关帝祖庙,是目前海内外保存最完整、规格制式最高、占地面积最大的关帝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要寻找历史上关公崇拜成为中华民族影响最为广泛的神祇崇拜这个历史现象的答案,就必须对关公由人到神的历史流变过程及其被不断擢拔升华的运演轨迹进行探赜索隐。

历史上的关羽之所以经历由人到神的擢拔跃升,既有身居庙堂的高官显贵出于维护统治利益需要而大力提倡使然,也有遥远山村的草根小民为摆渡迷茫心灵而需要渡船所致,但从根本上讲,还是因为关公的道德品行和人格气质满足了不同时代价值信仰重构的精神需求。质言之,在关公身上蕴含着历史上的中华民族道德理想主义和伦理中心主义的历史文脉中一以贯之的核心内容。

 (《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