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用情至深的林语堂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7

□胡荣华

泉州女子陈锦端在新式学堂读书,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和艺术的气息。第一次见面,一向以机灵善辩著称的林语堂就为之倾倒。他们爱得死去活来,却因家庭阻挠难成眷属,但这段感情终归留在了林语堂的心里。女儿林太乙曾说:“在父亲心灵最深之处,没有人能碰到的地方,锦端永远占一个地位。”

林语堂的妻子是位“高胖的夫人”,穿着高跟鞋,走路“嘚嘚响”。这位长相富态、时尚自信的女人就是鼓浪屿首富廖家的二小姐廖翠凤。廖翠凤和林语堂相识于林语堂和陈锦端分手之际,她仰慕林语堂的才华,不嫌对方穷,不嫌对方摇摆不定,坚定地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与林语堂结婚后,观念新潮的廖翠凤认可丈夫的“结婚证书只有离婚才用得上”的观点,支持丈夫将结婚证书烧掉,还陪他一起远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攻读硕士学位。

在结婚50周年之际,林语堂送给廖翠凤一个铸了“金玉缘”三字的手镯,并深情地告诉对方:“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对我而言,最宝贵的并非早已失去的爱人,而是陪在我身边、对我不离不弃的那个。”

林语堂恋旧,一生对乡音闽南话念念不忘。在晚年所写的文章中,他把听乡音列为“快事”之一。在他的文章里,有大量体现闽南话和闽南风俗的元素。自在随心,爱恨随意,即便是惯于用超脱和悠闲的心境来旁观世情、散漫闲适的林语堂,也终究还是逃不过乡愁。(《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