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足球起源有四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6

□蔡辉

足球源于何地,猜测颇多,来自中国的记录最早、最完整,共计四说。

黄帝起源说:西汉刘向在《别录》中称:“蹴鞠者,传言黄帝所作,或曰起战国时。蹋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才,皆因嬉戏而训练之。”马王堆出土帛书《黄帝十六经·正乱》中也称:“(黄帝)擒蚩尤,充其胃以为鞠,使人执(踢)之,多中者赏。”

商朝起源说:有学者指出,殷墟中有甲骨文“鞠舞”二字,以祈雨。《史记》记载,商初有人名鞠,而鞠的本意即足球。

春秋起源说:《战国策》中称:“临淄之中七万户……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虽是战国时的情况,但春秋时,管仲率先建保甲制,五家为一轨,每家出一兵,轨长率领,三季务农、一季习武,而早期蹴鞠恰好每队六人,可能就是从“轨长+五兵”而来。

战国起源说:相关记录最多。据《西京杂记》(传汉代刘歆所著)载:刘邦登基后,父亲迁到长安的深宫中,颇不快。刘邦派人侧面打听原因,刘父说:“生平所好,皆屠贩少年,酤酒、卖饼、斗鸡、蹴鞠,以此为欢,今皆无此,故以不乐。”刘邦便在长安附近的骊邑(今属西安市临潼区),仿建了老家沛郡丰邑(今江苏丰县),并将父亲的故友都迁过来,后改名为新丰。因仿得太像,以致鸡犬迁过来都识各自门户,即“鸡犬识新丰”。

后二说得到较多认同。(《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