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钱锺书初会傅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5

□彭伟

钱锺书、杨绛伉俪与傅雷有着深厚的情谊。1980年,杨绛先生为故人译著撰写《〈傅译传记五种〉代序》,追怀往事:“抗战末期、胜利前夕,钱锺书和我在宋淇先生家初次会见傅雷和朱梅馥夫妇。我们和傅雷家住得很近,晚饭后经常到他家去夜谈。”这似乎是说,钱锺书与傅雷相识于1945年春夏。

事实上,钱锺书与傅雷在昆明就已结识。1939年上半年,钱锺书执教于西南联大。这年2月,傅雷应国立艺专校长滕固的邀请,前往昆明出任教务主任。不过两人办学方针相左,争吵过后,傅雷于5月回沪。傅雷来滇时间颇短,以至于一些书认定,“那时傅雷和钱锺书还不认识”。《吴宓日记》的面世,打破了这一定论。据吴宓在日记中所言,1939年3月30日,他于下午4点“陪岱(梁宗岱)访林同济夫妇于青云街67寓宅。旋同岱、济至青云街169宅,访沈从文,适邀友茶叙,客有萧乾、冯至、钱锺书、顾宪良、傅雷等。众人谈至7点始散”。至迟1939年3月,钱锺书与傅雷已经见面交谈。(《北方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