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为何对枣子情有独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3

□卢恩俊

看到《诗经》里“八月剥枣”的那句老话,想起一句俗话:“七月十五摘枣吃,八月十五打枣吃。”七月半的时候,枝头上那一串串枣子开始窜红色,摘下来品尝就有脆甜感了。而到了八月半,一串串红彤彤的枣子就熟透了,该用长长的竹竿打枣了。

古人常用枣来酿酒。《诗经·豳风·七月》说:“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豳”同邠,是周代祖先立国的地方。在今陕西彬县、旬邑县一带。《彬县志》对周朝时的“枣林川”“枣林坪”有记述。这首民歌说的就是豳地的先民到了八月,就开始扑打枣子了,十月收割稻子,并用收获的枣和稻酿酒,冬酿春饮,所以称为春酒,并以此来祈求长寿。诗经里的枣,是不光用来酿酒的,也有用来吃的。《诗经·魏风·园有桃》记载:“园有棘,其实可食。”棘,本义指丛生的小酸枣树。据记载,甜枣也是由野生酸枣逐渐移植栽培演进而来。

古人如何吃枣,《诗经》里虽没有具体描述,但在东周《战国策·燕一·苏秦将为从北说燕文侯》中,有“北有枣栗之利……足食于民”之说,指出枣在中国北方的重要作用。《韩非子·外储说左上第三十二》篇中还说:“子产退而为政五年,国无盗贼,道不拾遗,桃枣荫于街者,莫有援也……”《韩非子外储说右下第三十五》篇中并记载了“秦大饥……枣栗足以活民,清发之”的救济情节。灾荒岁月,枣是“生命果”。古书《齐民要术》上也有类似记载:“旱涝之地,不任耕稼者,历落种枣则任矣。”所以,古时民间一直视枣为“木本粮食”。虽然没说怎么吃,但依此可知,枣子在当时是能当作粮食食用的。就像西汉王莽时期古铜镜上铭文说的那样:“渴饮玉泉饥食枣,浮游天下遨四海。”还有陆游《夜坐》里的“文书用遮眼,枣栗可无饥。”等,都说明枣是可用作食粮来充饥的。

自古以来,甜枣无论生吃还是熟吃,皆为佳品。宋代李清照《晓梦》里的“共看藕如船,同食枣如瓜。”那是吃的鲜脆甜枣。宋代郭祥正《咏枣》里的“黑腰虚羡尔,红皱岂为然。何当广栽植,欲以慰饥年。”那是吃的干枣,备干枣“以慰饥年”。唐贯休《士马后见赤松舒道士》里的“堰茗蒸红枣,看花似好时。”那是吃的熟枣,且用嫩芽茶蒸熟吃,此乃古人独特的吃法。(《羊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