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的裙子与凤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0

□李任飞

唐代诗人滕潜写过一首《凤归云》,“金井栏边见羽仪,梧桐树上宿寒枝。五陵公子怜文彩,画与佳人刺绣衣”,就是将凤凰的花纹色彩拿来当刺绣衣裙的图样。按照这个思路,汉唐时期出现的留仙裙、百褶裙、霓裳羽衣等,都是运用了凤凰元素的服装,都是这种美学的体现和延伸。

首先,古代女子一定会有头饰。有一种头饰,名字就叫凤冠,是皇后戴的。到南宋以后,民间女子结婚也戴凤冠。其他的头饰,虽然不是凤冠,但也与凤凰头顶造型形似、神似。

第二,古代女子的袖子,早期没有那么大,但随着面料加工能力提高,供应越来越充分,加大袖口就有了物质基础。尤其到唐朝,说袖子变成了一对大翅膀,也毫不夸张;即使穿了紧窄的袖口,也往往会有披帛,以强调翅膀的感觉。穿羽衣,或者裁剪成羽毛的形状,更是为了模仿飞鸟,而飞鸟当中最高级的当然是凤凰。

第三,古代女子的裙子,普遍为长裙,长裙当然与汉代以前没有封裆裤有关,但是长裙也与凤尾具有相似性。赵飞燕的留仙裙,之后的百褶裙,唐朝的条纹裙,以及后来的月光裙、凤尾裙,强调的都是纵向线条,这与凤尾的构造相对应,因为凤尾就是一条一条的长羽毛。古代的裙子,普遍采用的是梯形,也与凤尾发散的形状具有相通性。

(《中国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