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大唐诗国半边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8

□任子琪

盛唐时广泛流传着一则“红叶题诗”的故事,说有名姓韩的宫女在一片枫叶上写诗一首:“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然后放进御沟里让它漂到宫外去。幽闭深宫里的宫女,许多人一辈子都得不到皇帝的宠幸,美丽的年华就如花朵一样日复一日地枯萎凋残了。这位宫女以红叶题诗的方式,希望将自己的苦闷无奈传送到宫外。后来,这名宫女遭遣散,嫁给了诗人卢偓。她在一次整理衣物时发现了这片叶子,惊奇之下一问才知道,原来卢偓到长安应举,恰好看到御沟里漂出一片红叶,捞起一看,竟写着一首诗,于是藏于箧内。

如果说一个宫女会写点诗,不算什么稀奇,能被选入宫中的,很多都是出身富贵人家,读过点书,识点文墨。那处于社会底层的女子呢?晚唐诗人韦蟾,官做到尚书左丞,有一次他到鄂州(武昌)察访,当地官员在他离去时为他设宴饯行。席间,韦蟾集屈原、宋玉的两句诗为上联:“悲莫悲兮生别离,登山临水(兮)送将归。”请座中各位续以成诗。一位歌妓应声占得二句,首先续成:“武昌无限新栽柳,不见杨花扑面飞。”顿时博得满堂喝彩。“不(但)见杨花扑面飞”,即寓有春归之意,又与屈原、宋玉的名句一体浑成,且美妙深婉。一般歌妓出身贫寒,不会得到多少教育,但丽质聪敏,在侍宴唱歌中又沾些“诗味”,在触景动思时心有灵犀,往往能出些好诗妙句。

(《羊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