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为官“清鉴” 唐太宗赏金背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8

□张咏梅

历史上有两则关于唐太宗李世民赏赐臣子高季辅金背镜的记载,一则在《唐会要》:“十七年,杨师道为吏部尚书。贵公之子,四海人物,未能委练,所署多非其才,而深抑势贵及其亲党,将以避嫌,时论讥之。又其年吏部尚书高季辅知选,凡所铨综,时称允协。十八年于东都独知选事。太宗赐金背镜一面,以表其清鉴焉。”

吏部尚书杨师道选拔官员不能选贤任能,所用之人“多非其才”,而且为避嫌,权贵和亲戚党羽也不用,以致引起时议,各方都不满意。高季辅任吏部尚书,能知人善任,公正清廉,太宗因此赏赐“金背镜”一面,“以表其清鉴”。

另一则记载出自《太平广记》:“唐高季辅切陈得失,太宗特赐钟乳一剂,曰:‘卿进药石之言,故以药石相报。’寻更赐金背镜一面,以表其清鉴。”

太宗有感高季辅“切陈得失”,故赐补药一剂。另外,因其“清鉴”而赐“金背镜”一面。由于都是因“清鉴”而赐镜,因此两则记载记的应是同一件事,即唐太宗赐给高季辅一面金背镜。

唐代铜镜是我国铜镜史上的巅峰,铜质银亮,题材丰富,形制多样,其中就有金背镜、银背镜、镶螺钿镜等特种工艺镜。金背镜的制作工艺是在铜镜的背面预留够一定的空间,然后把图案纹饰用纯金打造出来或模制出来,镶嵌到铜镜背面。金背镜是唐镜中最贵重的镜子之一。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