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大唐东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7

□白鹭

大唐东市,是长安城中手工业生产与商业贸易的两大中心之一。这里商贾云集、店铺毗连,十分繁荣。隋代称其都会市,唐改为东市。《长安志》载:“市内货财二百二十行,四面立邸,四方珍奇,皆所积集……”东市内街道两侧不仅有笔行、酒肆、铁行、肉行、绢行、药行、乐器行、雕版印刷行、金银行等,另有赁驴人、买胡琴者、杂戏、琵琶名手、货锦绣财帛者……《唐代长安词典》载:“市内又有很多专供中外客商寄存和出售货物的邸店和饮食摊点、旗亭酒肆、旅社客馆等。此外,还有不少居民住宅。东市署位于该市中心,次东为平准局。佛教寺院资圣寺在市内西侧,西北街为刑人之处。”

昔日大唐东市位于长安城东,西接平康、宣阳二坊,东连道政、常乐二坊,北邻胜业坊和兴庆宫,南和安邑坊、亲仁坊相接(即东接今天的西安交大西侧,南联友谊东路,西临安西街东侧,北挨咸宁西路)。“南北居二坊之地”,曾是一座封闭式的小城,东西南北各长600步。四面各开2门,共8个门,可称唐长安城的城中之城。四条大街在东市城中交叉成“井”字形,把东市划分成9个方形区域。东北隅有放生池,是分浐水渠水自道政坊东面引入城内,灌注于此而成,俗称“海池”,与兴庆宫“龙池”相接。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