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须髯之美怎么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7

□五柳七

史上有“美须髯”之誉的人不胜枚举。须髯之美,美在胡子多还是胡子长?

汉乐府《陌上桑》中,美女罗敷夸赞自己的丈夫“为人洁白皙,鬑(lián)鬑颇有须”。鬑的意思,一说是须发长,又称为长貌;一说是须发稀疏的样子,总之不会是乱蓬蓬的浓密胡子。

古时记述“美髯公”的胡子,髯之美一定要够长。许惇胡子到腰,谢灵运“须垂至地”。前赵君主刘曜“须髯不过百余根而长五尺”。《三国演义》中说关羽髯长过腹。《三国志》中诸葛亮给关羽写信:“孟起当与益德争先,未若髯之绝伦。”“髯”直接成了关羽的代称。明代徐霖有长髯,明武宗剪掉徐霖的胡子做成拂子,徐霖因此自号髯翁。

史书常见“须髯如戟”,用来形容胡子长。南北朝时,褚渊为尚书吏部郎。山阴公主生性放荡,看中褚渊的胡子,求皇帝弟弟下令褚渊陪她10天。褚渊不为所动,公主说:“君须髯如戟,何无丈夫意?”褚渊回答:“不敢首为乱阶。”

须髯之美,往往是为了烘衬古人身姿之雄伟。像隋太祖杨忠,“美髭(zī)髯,身长七尺八寸,壮貌瑰伟”;北齐名将高长恭有胆勇,但“白类美妇人”“颜貌无威,每入阵即着面具,后乃百战百胜”。

胡子多的人常会被打趣。秦观胡子多,就曾被苏轼调笑过。酒席间,秦观笑道:“君子多乎(胡)哉!”苏东坡回敬了一句:“小人樊(繁)须也!”两句均出自《论语》,谐音梗,苏轼戏言多须的是小人。

(《包头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