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国医妙手“张小娘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6

□李卓然

义妁、鲍姑、张小娘子、谈允贤是我国古代四大女名医,虽然她们不像华佗等能被称为医圣,但她们的医术也是非常高超的。

在古代,除了比较高端的医学世家传承和大众化的官府技能培训,在民间也有不少高水平的医者,在为一方百姓解除病痛的同时,不断在中医理论和临床技能中探索,这其中的女医生虽然凤毛麟角,但也有一些特别优秀的人才。《夷坚志》和《江邻居杂志》中就有擅长以按摩之法治疗顽疾的民女武元照,以及精通针灸的巫女张氏的记载。这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宋仁宗时的民间医女张小娘子。据说,张小娘子早年曾帮助过一位身怀绝学的游方郎中。郎中看张小娘子聪明异常,又于自己有恩,便将毕生所学医术传授给了她。张小娘子经过潜心钻研,终成国医妙手,所医之病,无不药到病除。其中,她特别擅长外科手术和膏方。

相传,张小娘子的称谓也不是本来就有的,而是在她出名后,被招入宫中为嫔妃诊治期间,为各宫娘娘精心调配了各种养颜的秘方,不仅讨得各宫妃嫔的欢心,就连宋仁宗也龙心大悦,特为她赐名“张小娘子”,以表明她有令人返老还童、青春永驻的精湛技艺,并称她为“女医圣”。(《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