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初心决定最终结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2

□孙广远

《汉书·苏武传》所记载的西汉苏武,是一位守志如初、守节如初、负命如初、忠贞如初的仁人志士、国之俊杰。他在天汉元年奉命以中郎将身份持节出使匈奴,但因匈奴王权更替而被扣留。在威逼利诱以至酷刑毫无奏效后,匈奴又将苏武流放到北海(今贝加尔湖)牧羊,说要等到公羊生下小羊,才释放他。苏武尝尽艰辛苦难,曾一度掘取野鼠储藏的野生果实充饥,但他依然“杖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意思是起卧都拄着汉廷的符节牧羊,以致系在节上的牦牛尾毛全部脱尽,对大汉始终一片赤诚。始元六年,苏武归汉,“武留匈奴凡十九岁,始以强壮出,及还,须发尽白”。苏武80多岁去世,汉宣帝将其列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以表其功德,彰其节操。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对他赋诗盛赞。

苏武的故事,印证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道理,那就是初心决定最终的结果,坚守初心才能善始善终、如愿以偿;丢掉了初心,必将有始无终、前功尽弃。因此可以说,对于跋涉者,对于远行者,对于登高者,对于所有期望成功与胜利的人们,初心是“方向盘”,初心是“指南针”,初心是“压舱石”,初心是“助力器”,初心还是“望远镜”,是“破雾灯”。 (《包头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