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有莘氏与商汤的联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3

□蔡运章

夏代末年,居住在东方的商部族迅速兴旺起来。商汤为了实现灭夏兴商的大业,积极网罗治国人才,努力在各部族间建立强大的联盟。

商汤得知伊尹具有远大的抱负,是辅佐其灭夏兴商的理想人才,因此他决心要得到这位治国贤达。据《楚辞·天问》记载:“成汤东巡,有莘爰极。何乞彼小臣,而吉妃是得?水滨之木,得彼小子。夫何恶之,媵有莘之妇。”

这说明诗人屈原对伊尹的困难境遇深表不解和同情。据《左传·文公十五年》记载:楚庄王封子西“为商公”。杜预注:“商,楚邑,今上雒商县。”不少学者认为商族起源于“上雒商县”境内。所以,屈原《天问》有“成汤东巡”的说法。

当时虽然伊尹的才干早已声名远播,但他实际上仍然是一个在有莘氏庖厨中从事劳作的奴仆。有莘国君洞察到夏亡商兴的历史趋势,深知商汤得到伊尹后将会发挥重要作用。他经过思量,没有轻易答应商汤聘请伊尹的要求,而是利用商汤急欲得到伊尹的心态,要做一笔有利可图的交易。据《孟子·万章上》记载:“伊尹耕于有莘之野,而乐尧舜之道焉。”“汤三使往聘之”,都遭到有莘氏的谢绝。由此可见,伊尹身为奴仆的卑贱地位,为有莘氏与商汤的交易创造了有利条件。

商汤深知有莘氏是夏禹之后的姒姓国族,在诸侯部族间有着重大影响力。为了达到聘请伊尹辅佐朝政的目的,想通过娶“有莘之妇”的联姻手段,实现与有莘氏的联盟。这样,他不但能顺利得到治世贤才伊尹,而且还可使有莘氏鼎力支持其灭夏兴商的宏伟大业。

有莘氏与商汤的联姻,就在双方谋略中顺利完成。刘向《新序·杂事第一》说:“汤之兴也以有莘。”这说明有莘氏在商汤灭夏兴商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古代的王公贵族,向来把婚姻看作是一种“合二姓之好”的联盟行为。婚姻双方常把联姻作为扩大家族势力、决定家族利益的重要机会。有莘氏能与商部族结为婚姻联盟,可见其在各部族间的重要地位。

 (《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