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远行用“指南针”“水罗盘”导航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7

□邱俊霖

传说,黄帝依靠导航工具“指南车”打败了蚩尤。这虽只是传说,但人们发明和使用指南车的确是一件极为久远的事。与指南针不同,指南车并没有使用磁极,而是采用齿轮原理制作,属于一种纯粹的机械设备。简言之,指南车运用大小齿轮构成的差动装置进行指向,差动装置连接着车身上的木人,启动前先设置好木人的指向,然后以马匹拉动车身。当指南车进行转弯时,一侧车轮行驶的距离会比另一侧短,受到的阻力也更大,于是差动装置便会带动木人转向:当指南车向左转弯时,木人便向右转,反之则向左转。于是,无论指南车如何转向,木人所指的都是同一方向,人们便能够据此来辨别东西南北。

由于指南车制作难度大,而且体积大,难以携带,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失传。

更加便捷的“司南”出现以后,显然更受人们欢迎。最早的司南大致出现在战国时期,由于战事频繁,导航技术也随之迅速发展。据近代考古学家猜测,司南是用天然磁铁矿石凿成一个勺形的东西,放在一个光滑的盘上,盘上刻着方位,利用磁铁指南的作用来辨别方向。

到了宋朝,人们发明了人工磁化的方法,制成可以指示南北的工具。沈括在《梦溪笔谈》中介绍了一种磁化方式:以磁石磨针锋,使之磁化成磁针,可以指南,但常微偏东。这算是早期的指南针。

若在水上航行,导航就更为重要了。在海运发达的宋代,指南针被聪明的古人搬到了海上,作为人们熟悉的“水罗盘”使用,即把磁针放在一个中间盛水、边上标有方向的盘子里。“水罗盘”的磁针浮在水上可以自由旋转,静止时两端分别指向南北,为船员们指明方向。

然而,如果人们需要跨洋远航,茫茫大海上既看不到岸上的目标,又没有参照物,即使能分清方向,若无法精确定位,也很容易迷失。于是,人们学会通过水平线测量星体高度来判断船舶在海上所处的位置,这就是“过洋牵星术”。这种技术用到的工具叫“牵星板”,由十二块从小到大的方形木板和一条贯穿木板中心的长绳构成。利用“牵星板”可以测量出星辰的高度指数,从而测定船只的具体航向。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着船队下西洋时,便使用了“牵星板”,确保了船队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羊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