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北方人爱吃酒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8

□徐永清

民谚曰:“一天吃三枣,一生不显老。”自古以来,很多人爱吃红枣,用来养颜保健,尤以北方人为最。枣类的食品有枣片、枣干、蜜枣、阿胶枣、酒枣等,很多北方人喜欢吃酒枣。

酒枣的模样很好看,外表红艳艳的。由于饱含水分,外加酒的成分,酒枣个个光鲜饱满,真是亮丽动人。酒枣香甜爽脆,还有一股浓浓的酒香。

相比之下,蜜枣甜而齁,干枣有些干巴,阿胶枣有点黏手,枣茶贵而麻烦。只有刚刚采收的鲜枣才能与酒枣媲美,但却输它一段酒香,输它一段红晕,输它一段风姿。

我国的红枣大多产于西北、华北一带,那边的好些商店都有酒枣售卖。在河北的沧州、山西的太原、宁夏的银川,就有专门经营枣类的商店,其中酒枣均放于醒目的位置。由于通红一片,店铺看上去一派喜气。

在西北,不论城里还是乡村,好些人家都会自己制作酒枣。酒枣的制作不难,首先要选择果形饱满、大小匀称的鲜枣,不能有伤疤和虫害。再者要看得上眼,长得“歪瓜裂枣”的一概不要。红枣选好了,还要给它们洗个澡,洗净身上的尘土,洗净后自然晾干。接着是过酒,或叫蘸酒,也就是让所有的红枣在酒里扎个猛子,走个过场。话虽这么说,也马虎不得,得让红枣的外表均匀地沾满酒。另外这酒得是高度白酒,度数低了,这枣“醉”不了。蘸过酒的红枣还要分装在小瓶小罐中,这样吃起来方便。半个月以后,酒枣成了,便可慢慢享用了。(《包头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