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颜元推行素质教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8

□蔡辉

颜元,清初进步的思想家和教育家。颜元的“实学”教育思想主要内涵是“实行、实文、实体、实用”,类似于我们今天的素质教育。颜元特别重视六艺的学习。他对自己的学生要求:“凡为吾徒者,先学礼乐射御书数及兵农钱谷、水火工虞,予虽未能,愿共学焉。”

据《习斋事谱》载,颜元不仅在课堂内教授学生六艺知识,他还经常和学生一起到课外去实训。有一次,颜元带领学生到野外举行射箭比赛。他连发六箭,箭箭射中靶心,学生们在旁边一片喝彩。等参加比赛的学生们都射完以后,颜元发现,学生中成绩最好的也只射中两箭。学生都称赞老师是“神箭手”,颜元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说:“孔圣先师当初也教了好多学生,其中颜回的仁义宽厚超过了孔子,仲由的忠勇果敢也在孔子之上,端木赐的能言善辩更是孔子所不及。我想正是因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孔学才能不断发扬光大,成为修身立命之道。而现在,我教了你们这么多学生,别说超过我的,就是赶上我的人也没有,如果是这样,我们这一学派还有什么前程可言,我怎么能高兴得起来呢?”

学生们恍然大悟,暗下决心,努力奋进。后来,他们学业都有了突飞猛进。其中李塨成了著名的学者,他继承并发展了颜元的学说,后被称之为“颜李学派”。(《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