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北宋老师率学生旅游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3

□刘永加

胡瑗,北宋著名教育家,因世居陕西路安定堡,世称安定先生。胡瑗屡次科举不中,绝意科场,以教书谋生。宋仁宗景祜元年,范仲淹迁知苏州,创建了“苏学”,聘胡瑗任教授。庆历二年,应滕宗谅之邀,胡瑗出掌湖州府学。在湖州任教9年,胡瑗教学有方,其规定的学规还被朝廷取为太学法。皇祜二年起,胡瑗在太学讲课,后任学政,负责“管勾太学”,后封为太常博士。

胡瑗在教育学生时,责任心很强,“视诸生如其子弟,其父兄。”欧阳修称赞他“教学之法最备”。

据清代丁宝书《安定言行录》一书记载,胡瑗曾指出:“学者只守一乡,则滞于一曲,则隘吝卑鄙。必游四方,尽见人情物态、南北风俗、山川气象,以广其闻见,则为有益于学者矣。”

为此,胡瑗带领湖州的学生游览关中,登高远望,北方的雄伟山河跟南方的秀丽风景迥然不同。胡瑗对学生说:“此可以言山川矣。学者其可不见之哉!”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