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商业剧场:宋元时期的瓦舍勾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5

□车文明

中国古代公共剧场大致有商业性剧场与神庙剧场两大类:前者为宋元时期的瓦舍勾栏与清代以茶园酒馆为代表的戏园,后者包括各种寺观庙宇剧场、会馆剧场以及宗祠剧场。

瓦舍为宋元时期大城市里的一种大型游艺场所,其中勾栏为各类技艺的表演场所。勾栏演出一般在白天,通常一演就是一整天。

元杂剧在勾栏里演出,有一些例行的经营方法。如通常前一天或当天早上在勾栏门口贴出“招子”,或在门外悬挂旗牌、靠背等道具作为独具特色的宣传广告。开场前,戏班的人会千方百计地招徕更多的观众,把门的人同时也做宣传。勾栏内是不对号入座的,来早的观众坐前头,来晚的可能就没有地方坐了。观众到齐前先由演员擂鼓,以便烘托气氛,招徕看客。

元代勾栏对观众收取费用有不同的方式。一种是门口设人把门,观众付钱入场,宋代勾栏票价未见记载,元代散套《庄家不识勾栏》说:“要了二百钱放过咱。”一种是在演出过程中,演员向观众逐一讨赏。勾栏虽然由官府出资建造,但真正使用者是民间各色艺人,一般而言,应该是用租赁方式形成的一种经济行为。瓦舍勾栏中的艺人们要生存,免不了要竞争,优胜劣汰是不可避免的。艺人们为了迎合观众的欣赏口味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表演技艺,才能保证自己在瓦舍勾栏中生存。因此,勾栏表演与管理皆体现出专业化、商业化特点。

观众有时会为了某一演员而慕名前来观看,因而出现了专门性的演艺市场。竞争机制的引入,刺激了艺人表演技艺的提高,从而推动了戏曲事业的发展。其中,剧场悬挂招牌、观众购票入场或在演出过程中向观众讨赏等方式与竞争机制的形成,直接启发影响了清代茶园酒馆类戏园的经营方式,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