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制饼需要啥技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2

□商子雍

在人类烹饪文化的发展过程中,第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火的使用;在有意识地把火作为加工食物的手段之前,茹毛饮血的原始人和其他动物其实区别不大。除此以外,还有三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就是种植、养殖以及制陶技术的出现。掌握了种植粮食以及面粉加工的技术,拥有了锅(最早是陶制,后来又发展到铜制、铁制等),接下来用火制饼,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包括饼在内的各种面点的出现,肯定是在人们初步掌握了粮食粉碎技术、从粒食进步到粉食之后。新石器时期,我们先祖粉碎粮食,主要是用石杵或木擂棒;夏、商、周三代,则多是石臼和木杵配合使用;到了汉代,又有了石臼和木碓的组合出现,特别是在给碓锤镶嵌了铁套盏以后,其粉碎粮食的力道,显著提升。木杵和木碓的区别,就在于前者用手,后者则既可以用脚踩踏,也可以使用水力。东汉文人桓谭在他的政论著作《新论》中记载:“役水而舂,其利乃且百倍。”这样,面粉和米粉的大量生产,便不再困难。更何况在汉代,被称作缣筛的罗面工具已经出现(缣帛是汉代一种质地细薄的丝织品,用在罗面的工具上,再合适不过),保障面粉和米粉的精细也不成问题。

至于另外一种加工面粉、米粉的工具——石磨,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最早在春秋时期出现。然而也有人指出,河南省永城县的造律台,曾出土过新石器时代的石磨。到了汉代,石磨作为一种新型的粮食加工工具,已经逐渐普及。随着历史的进展,石磨在粮食加工领域里大展宏图,呈现出了不可阻挡之势。

古往今来,北方一直是优质小麦产区,较早出现制饼技术,是十分正常的事。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