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唐朝已出现条纹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2

□李任飞

中国人的基本服制,上衣下裳,穿在下面的围裙叫裳。如果细分的话,曾经有个阶段,把围在上衣之外的叫裳,而穿在上衣里面的叫裙。后来两者叫法逐渐混同,不管是穿在衣里还是扎在衣外,一概都叫裙。

赵飞燕有一段关于服装的故事。当时,赵飞燕穿着云英紫裙,在四十尺高的瀛洲榭上跳舞,突然刮起大风,眼看赵飞燕将被大风吹跑,汉成帝急忙命令乐师们拉住她的裙子。裙子被抓得皱皱巴巴,但也因此成就了一种时尚,从那以后宫女们会专门把裙子折叠出褶皱,美其名曰“留仙裙”。受其影响,后来出现纵向做了很多褶皱的百褶裙。沿着这个思路发展,唐朝时期出现了条纹裙,干脆把纵向线条直接用色彩进行了固化。

霓裳,霓显然指的是裙子的颜色。在《尔雅》当中有这样一句话:“虹双出,色鲜盛者为雄,雄曰虹。暗者为雌,雌曰霓。”可见,霓是伴随着彩虹出现在外圈的另一道色序相反、亮度较小的彩虹。虹属阳,为雄;霓属阴,为雌。从这个解释出发,如果取形似,这种裙子应该做成彩色的条纹裙,唐朝的纺织技术已经能够实现。然而,唐朝对色彩的运用一般是比较浓重的,因此用这种方法制作的裙子能否体现出那股仙气,是有疑问的。所以,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取其神似。 (《中国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