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夸父追的是日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3

□张广英

在《山海经·大荒北经》中,记载着夸父追日的另一个版本:“夸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于禺谷。将饮河而不足也,将走大泽,未至,死于此。”

日景即日影,指太阳的影子。禺谷也作隅谷,相传是太阳落山的地方。

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列子·汤问》中,也说“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最终渴死在途中。追有依据、因循的意思,因此,不少学者认为,夸父逐日的本义并非追逐太阳,而是根据太阳的运行轨迹来测日影。

在《中国天文学源流》一书中,作者郑文光就说,夸父追的是日影:“(他)追随着太阳的运行,不断测量太阳的影子,直至日落西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夸父可说是最早的天文学家,把他神话了,就变成了追逐太阳的巨人!”

古人通过圭表测影来制定历法,指导农时。观测仪器为三根表木,测影之表的基准长度是八尺,因八尺为一寻,表木又称寻木。

在《山海经》的记载中,夸父“弃其杖,化为邓林”。邓林是什么?清人毕沅解释为桃林,但原文中称其为“二树木”,即相邻的两棵树,与它们相距不远的,是长达千里的寻木。

《中国天文考古学》的作者冯时认为,夸父的手杖显然就是测影之表。“二树木”加上寻木,就是夸父测日影的三根表木。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